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3家ST公司2020年年报被“非标” 监管加力查处中介违规

2022-01-17 03:29:19 证券日报

  23家ST公司2020年年报被“非标” 监管加力查处中介违规

  记者 包兴安

  年报披露前夕,上市公司扎堆更换审计机构。《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上市公司公告统计,自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16日,有11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变更或变更2021年度审计机构,其中,23家ST公司2020年度被出具“非标”意见。

  在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B面,是监管力度的加强。1月14日,证监会通报称,2019年以来,合计查处24家会计师事务所违法案件。2021年,证监会依法立案调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39起,较2020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将2起案件线索移送或通报公安机关。

  更换理由五花八门

  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原因五花八门,包括合同期届满、达到最长连续聘任年限、疫情影响原审计机构无法开展2021年年度审计工作、审计人力资源紧张无法按时完成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审计机构主动请辞不再承接、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审计工作的项目团队离开等。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是否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以及产生影响的程度,主要与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有关。如合同期满、达到最长连续聘任年限等法律要求或政策规定的原因,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是正常的程序性行为,不会产生影响。但若上市公司因为审计机构声誉,审计机构因为上市公司审计风险较高等原因变更审计机构,则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巨丰投顾资深投资顾问郑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现场审计工作延迟,甚至可能会导致部分上市公司推迟2021年度年报披露时间。其中影响较大的可能是目前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上市公司。

  在扎堆变更审计机构的公司中,有24家*ST或ST公司,这些公司大多表示,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战略、未来业务拓展和审计需求更换审计机构。不过,据记者发现,其中,有23家公司2020年度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保留意见”“带有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审计意见”“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等“非标”意见。

  “从审计独立性的角度来看,更换审计机构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审计独立性。当然,前提是变更审计机构的同时变更审计人员,且新审计团队接手后并没有发现上市公司过往存在财报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公司频繁更换审计机构,可能是一种心虚的表现,投资人也可以从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具体做法表现,加深对上市公司财报质量的理解,及时规避风险。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21年底发布的《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表示,注册会计师要关注上市公司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各种情形,尤其要关注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临界值的上市公司;要关注被交易所实施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触发风险警示相关事项是否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等。

  严查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

  近年来,证监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监管大局,坚持“一案双查”,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证券欺诈、造假背后的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等违法行为。

  1月14日,证监会通报称,2019年以来,查处24家会计师事务所违法案件。2021年,证监会依法立案调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39起,较2020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将2起案件线索移送或通报公安机关。

  证监会称,有的会计师事务所未对公司生产成本大幅波动、原材料频繁结转等异常情况保持合理怀疑,未进行有效核查或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有的会计师事务所按公司要求提前约定审计意见类型,签署“抽屉协议”。

  盘和林表示,严查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是为了督促中介机构履职和承担职业责任,提高上市公司财报质量,为投资人提供一个信息对称的股市环境,最终发挥资本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功能,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建议考虑发挥市场主体的能动性,比如完善举报人制度和强化证券集体诉讼中中介机构承担的保证责任。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业务模式变化,上市公司的经济业务事项和风险事项发生变化,如销售方式、促销方式的变化,导致销售收入的风险识别方式需要改变,若不能随着经济业务的变化调整审计工作,则审计风险就会显现出来。”崔志娟认为,这就要求审计专业技术知识需要及时更新。同时,在审计市场化过程中,信用机制建设需要逐步完善,在市场竞争压力和惩罚机制不足的情况下,造成对市场缺乏敬畏。新证券法的实施,会改善审计市场行为,信用机制建设会逐步完善。

  郑楠建议,进一步压实会计师事务所责任,除了严格监管外,应增加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事后追责,建立注册会计师统一监管信息平台,公开查询和验证会计师事务所的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