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3家医药生物公司超八成业绩预喜

2022-01-17 03:29:19 证券日报

  33家医药生物公司超八成业绩预喜 中药及体外检测板块净利增幅较大

  记者 矫 月

  见习记者 肖林秀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共有33家A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超八成,预增、略增、扭亏分别为17家、7家、3家;业绩预减、首亏、续亏合计为6家。从子行业分类来看,中药与体外检测板块预计2021年净利润增幅较大。

  医药生物指数下挫

  细分板块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2021年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下跌约13%。这是该指数2019年以来的首次下跌。

  “2021年A股医药生物板块市场表现不佳,主要因为消化估值、疫情反复对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此外,相较2020年,市场对去年疫情相关个股业绩增长预期有所减弱。”广州汉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伍锡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他还表示:“常态化的集采下,未中标药企可能会丢掉一定市场份额。虽然中标药企可以以量换价,但有中标企业断供,说明‘以量换价’也并不轻松。总体而言,集采对医药医疗生态产生的影响较大,一些相关企业的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也会倒逼企业逐渐适应,最终趋于平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记者:“A股医药生物板块表现不佳的原因包括三点,其一,之前数年医药板块估值上涨,估值和业绩存在脱节,2021年属于医药板块的估值回归;其二,带量采购的影响是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新的重磅仿制药被逐个纳入,对医药企业的影响滞后,同时医药行业2021年新药开发也有内卷倾向,比如PD-1新药由于竞争者太多而大幅降价等,诸如此类因素叠加,导致医药行业2021年业绩与预期不符;其三,疫情虽然促进了生物疫苗和核酸检测的需求,但也使慢性病治疗需求放缓。”

  相对于行业整体表现,2021年医药生物板块各子行业的表现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在各子行业指数中,中药指数2021年上涨31.71%,医疗器械指数全年下跌7.25%,化学制药指数全年下跌7.17%,医疗服务指数全年下跌8.67%,医药商业指数全年下跌16.32%,生物制品指数全年下跌17.45%。

  “医药生物板块各子行业分化的原因在于,不同医药公司所处的产业链和格局不同,比如药店零售与创新药,一个主要受处方药外流、OTC影响,一个主要受CMO、CRO研发能力影响,二者差别就像消费板块跟科技板块。细分板块的差异化有较强的持续性,头部企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伍锡军表示。

  “医药生物板块各子行业的分化,一方面由于疫情,一方面则在于带量采购。国内疫情零星出现,国外奥密克戎继续肆虐,预期当前医药板块分化将延续。”盘和林表示。

  中药及体外检测板块

  净利润增长显著

  尽管市场表现欠佳,但从A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来看,其中也不乏亮点。

  例如在中药板块,康恩贝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5%至375%;特一药业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3.87%至242.34%;佐力药业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1.44%至110.58%。

  “中药板块业绩表现突出主要依靠政策支持,目前相关政策支持在防疫领域使用中药,同时,近几次带量采购中,中药产品的平均降幅低于化药,且近年来中药审批有所放开。”盘和林告诉记者。

  体外检测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样亮眼。热景生物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20亿元至23.5亿元,同比增长1684.65%至1996.97%;明德生物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7.23%至219.88%;东方生物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1.45%至205.31%;凯普生物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0.59%至137.14%。

  “体外诊断板块表现较好的原因是:在疫情反复的两年中,防疫需求比较明确,加之部分企业有较为明确的订单加持,但投资这一板块,还需关注疫情的变化。”伍锡军表示。

  凯普生物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公司新冠检测相关产品在满产生产,其中新冠核酸扩增试剂日产能60万人份。

  “若疫情防控需要和市场需求陡增,公司可在短时间内通过调派人力和资源,将新冠核酸扩增试剂日产能提升至100万人份。”凯普生物方面向记者表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