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专家提示:谨慎对待高频更换审计机构公司

2022-01-17 07:20:37 证券日报

  专家提示:谨慎对待高频更换审计机构公司

  年报季前夕,上市公司正迎来年报审计的关键时点。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近期上市公司扎堆更换审计机构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必须定期更换审计机构;二是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双方意见难以达成,以至于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分手”;三是避险自保,有上市公司或审计机构有问题,双方为求不受牵连而选择分开。

  锦华基金总经理、中国注册会计师秦先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在年底更换审计机构是个很敏感的现象,尤其是业绩不佳或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不排除因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对某个重大事项的会计处理存在重大分歧,最终导致双方无法就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意见达成一致所导致。”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后果很严重,其中,最大的危机还在于存在退市风险。而变更会计师事务所被认为是上市公司避免非标意见的主要方式之一。

  “新证券法和日趋严格的监管环境可能是年报季前夕上市公司密集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不排除有的公司为了让交易和财务更具公信力,选择职业声誉更好的审计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况玉清表示,从近期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索赔大案可以看到,监管趋势已经明朗,中介机构的责任赔偿风险骤增,审计机构的违法、犯罪成本骤增,会计师事务所在出具标准报告的时候会更加谨慎。投资者应对频繁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保持谨慎。

  “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除非审计机构因自身原因无法正常执业,否则频繁更换审计机构一定会影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秦先生说。

  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