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产品新年加速“换帅”

2022-01-17 13:24:19 广州日报

  2022年以来超110只基金产品变更基金经理

  公募基金产品新年加速“换帅”

  1月15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夏晨曦离任其掌管多年的南方中债 0-2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009615)(下称:南方0-2年国开债A)。而在今年1月初,南方基金因内部调整,原基金经理吴剑毅卸任南方潜力新蓝筹。

  2022年新年伊始,基金行业人员流动加速,超过110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50%。有13位基金经理离任,同比翻倍。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基金市场发展迅速,但业绩压力和人员竞争日趋激烈,基金经理变动也会越来越频繁。不过,从过往业绩来看,南方基金夏晨曦在离任上述基金前,业绩表现一般,但吴剑毅的业绩多为“优秀”。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南方基金夏晨曦“离任”两只基金

  根据南方基金公告,夏晨曦离任日期是“2022-1-14”,变更类型是“解聘基金经理”。此前,该基金由夏晨曦和朱佳共同管理。因此,在夏晨曦离任后,朱佳独自掌管南方0-2年国开债A。同一天,南方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008256)也因为夏晨曦的“解聘”而变更基金经理。夏晨曦离任后,由朱佳和董浩共同管理该基金。

  基金变更基金经理一般分为三类,一是老带新。增聘基金经理与原来的“掌舵人”共同管理某只基金;二是直接变更基金经理;三是基金经理离任,未新增基金经理,由共管的基金经理“接手”。根据公告,夏晨曦的变更属于第三类。

  针对离任原因,南方基金在公告中只披露是“公司工作调整”。但鉴于夏晨曦继续担任南方现金通、南方天天利、南方1-3年国开债、南方0-5年江苏城投债、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的基金经理,外界猜测他并未离开南方基金。

  不过,夏晨曦在南方0-2年国开债A上业绩却表现一般。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7月,资产规模42.22亿元,属于被动式指数化投资基金。数据显示,近1周涨幅为0.07%,近1个月为0.37%,近3个月为0.93%,今年以来为0.11%。

  不过,相比夏晨曦,今年1月6日离任南方潜力新蓝筹的吴剑毅相对优良,离任前,基金业绩基本都跑赢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指数。

  “换帅”基金投资者如何操作

  有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岗位发生变更的基金经理人数超过1000名,同比增加36.14%,创下历史最高水平。2022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的老基金产品数量超过110只,离任基金经理人数也超过10人。

  变更了基金经理的基金该如何操作,深圳一位私募人士称,从历史行情来看,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时期,基金经理变更往往更加频繁,原因不能一概而论,既有内部新旧交替的因素,也有业绩排名和赎回压力的因素。但对基金产品而言,变动基金经理后,业绩进步、退步或维持稳定的比例相当。不过,这位私募人士透露,业绩靠前的基金产品,在换了基金经理之后,业绩下滑或震荡的概率偏高。相反,如果业绩表现靠后的产品,在变更基金之后,业绩向好的概率较大。

  但他认为,投资者不宜因为基金经理的变动而慌张。“如果投资者手中的基金遇到基金经理变更的,要具体来看,比如,要有新基金经理加入时,可以继续持仓。如果之前业绩低位徘徊,更换基金经理后,不妨再耐心等待。整体而言,对老牌基金公司,正常情况下,业绩表现的持续性会相对较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