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莫开伟:保本型理财产品退市改变理财市场格局

2022-01-17 14:42: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题:保本型理财产品退市改变理财市场格局

  作者 莫开伟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目前,浏览各大银行的手机App就会看到,原先介绍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页面都变成了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介绍,很多理财产品都标示了风险级别。这种变化主要缘于2018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从2022年开始,资管新规结束过渡期正式落地,保本型理财产品将不复存在,也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正式打破“刚性兑付”。

  商业银行全面退出保本型理财产品市场,对于化解理财产品金融风险,推进理财产品经营的专业化起到有效作用;尤其可帮助银行对理财产品进行重新定位,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全面转向净值型理财产品,在发行理财产品上进行等级分类、披露风险信息、尽到及时告知责任,尽量做到将不同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从而达到理财产品盈利水平与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由此,将对金融市场产生重要而又深远的影响:

  首先,有利于改变银行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格局。一方面,实现了理财产品的单一化,消除了各种保本型理财产品与非保本理财型相互混淆的鱼龙混杂局面,对于监管层监管以及规范理财产品业务、理财产品市场秩序都将提供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从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到非保本型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是理财产品市场观念的变革,有利于消除民众对银行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过分“依恋”,共同消除银行金融机构与投资者对理财产品不实际的“幻想”,规范理财产品市场秩序。

  其次,无论对银行金融机构经营决策还是投资者的投资选择都将产生重要改变。保本型理财产品退出市场,广大金融投资者需要重新做出投资选择或对自己的金融资产进行重新配置,这无疑对银行现有筹资带来较大的影响,除了部分低风险能力投资者在保本型理财产品到期之后,会继续选择银行定期存款或购买大额定期存单之外,部分投资者或部分资金有可能流向股票等权益类投资中。对于银行金融机构来说,实现理财产品投资营运管理与投资者的双赢,需要提高自身发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营运能力,这将促使银行金融机构针对国内金融消费者的实际情况推出更能迎合投资者需要的理财产品,满足广大投资者金融投资需求,扭转金融理财产品市场粗放经营的局面,不断推动金融理财产品的高质量发展。

  再次,使广大投资者对理财产品进行重新定位,改变理财理念,提高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保本型理财产品彻底退出市场,意味着投资者“两头通吃”“两头获利”的情况不再,也意味着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需要风险与收益共担,且越是高收益越要承担高风险。这要求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对银行金融机构未来发行的理财产品进行重新定位,在改变理财产品投资理念的同时,加强金融投资理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金融理财产品投资的专业知识、专业技巧和专业能力,更要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有清醒的认识,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金融理财产品。与此同时,要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金融防欺诈能力,共同维护银行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市场秩序,维护自身金融投资权益不受到侵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