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首席V观2021中国经济|魏凤春:中国的通胀压力逐步消除

2022-01-17 15:16: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董湘依)2021年中国GDP增长8.1%,连续两年超百万亿元。“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推出“首席V观2021中国经济”,分析解读中国经济数据呈现的特点,研判资本市场走势,提供最新投资策略。第一期嘉宾是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

  据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

  魏凤春表示,从2021年的经济数据来看,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从GDP的总量来看的话,全年保持8.1%的增长,这是难能可贵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增长12.5%,投资增长4.9%,而出口也增长20%以上,从总量来看非常好。

  但是GDP是逐季下行的,从消费来看,2021年12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环比下降0.18%,压力也比较大;从投资来看,仍然存在这个趋势,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中国的通胀压力逐步消除。从12月份公布的数据来看,CPI从上个月的2.3%下降到1.5%,PPI从11月份的12.9%下降到了12月份的10.3%,中国通胀压力逐步缓解,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是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已经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成果。在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但是出现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的高端制造的制高点,中国产业的比较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魏凤春表示,可以预测2022年的市场应该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高端制造,中国的未来的产业优势会在资本市场体现得非常好。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