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降息了!央行端出今年第一碗“麻辣粉”!多家券商解读

2022-01-17 15:23: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董湘依 王永乐)1月17日,央行网站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及5000亿元MLF到期,实现净投放2900亿元。

  具体来看,央行运用MLF工具投放流动性7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85%,降息0.1个百分点;7天逆回购投放1000亿,利率2.1%,降息0.1个百分点。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在1月17日操作之前,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于2020年3月30日下调至2.2%后一直维持不变,MLF操作利率从2020年4月份下调至2.95%后保持不变。

  来源:Wind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团队认为,全球加息周期已经开启,美联储加息节奏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中国降息宜早不宜迟。

  外部环境来看,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于2021年大多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影响着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美联储,也在2021年12月通过点阵图指引2022年将会加息3次。虽然美联储实际加息节奏大概率将不及点阵图指引及市场预期,但出于谨慎性考虑,调降政策利率还是宜早不宜迟。

  如果美联储3月开启加息周期,我国后续的政策操作就会显得较为被动。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高,内部又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背景下,一边微调一边观察政策效果的路径已经走不通了,大步快走可能是更好的政策选择。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团队分析称,鉴于降息具有强烈的信号指示意义,央行选择年前调降MLF利率,可能多从提振企业预期、稳定就业来考虑。如是,近期央行可能还会推出降准、调降7天逆回购利率等多项政策措施,集中火力扭转市场预期,“春季躁动”行情依然可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1月MLF利率下调,将带动LPR报价跟进下调,明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并释放货币政策靠前发力信号,而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也会有所缓解。这将有效对冲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次降息体现了央行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意图,进一步确认稳增长是今年主要的政策目标,因此这次降息的信号意义很大。

  中泰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团队点评称,后续应该会有更多稳增长的宽松措施出台。对于债市而言,对称降息往往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明显下降。同时,资金成本的下降、年初配置资金需求叠加宽信用效果未彰,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仍存。(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