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温彬等:稳增长需进一步扩内需、稳外需

2022-01-17 16:47: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题:稳增长需进一步扩内需、稳外需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从数据看已逐渐向疫情前的水平回归。从结构上看,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1.1、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5.4%、13.7%和20.9%。与疫情前的年份相比,净出口的贡献率明显上升,消费的贡献率稳中微升,投资的贡献率明显回落,主要由于外需较强带动中国出口保持较高增长。从趋势上看,四个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18.3%、7.9%、4.9%和4%,体现了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加。但是,从环比上看,四个季度的GDP分别环比(季调)增长0.3%、1.3%、0.7%和1.6%。其中,四季度环比增长1.6%,为全年最高,或说明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产生了一定成效。从其他政府工作主要目标上看,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超额完成新增1100万的目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工业生产方面,2021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两年平均增长5.8%。全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工业增加值的继续回升,主要是由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发挥了积极效果。从市场主体方面看,12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PMI(采购经理指数)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至54.3%,预示着企业预期好转。同时,生产PMI保持在扩张区间的51.4%,为制造业PMI指数的五大构成项目中,唯一一项保持在扩张区间的分项。

  投资方面,2021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9%,涨幅比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9%。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5%,涨幅比前11个月微降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的增长主要由于国外需求相对旺盛,对中国出口形成利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4%,涨幅比前11个月回落1.6个百分点。2021年,国家对房地产政策执行进行了纠偏,有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但由于销售减弱、回款较慢等原因,部分企业仍面临一定压力,预计会对拿地、开工、施工等形成一定影响。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0.4%,涨幅比前11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从近期来看,年后各地重大项目集中披露计划和开工,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将加快发力。

  消费方面,2021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涨幅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2021年全年消费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从趋势上看,12月消费仅增长了1.7%,明显不及预期。消费增速的回落,体现了国内有效需求偏弱。12月主要消费项目中,除了汽车消费回落仍然较多,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同比下降6%,家具类消费同比下降3.1%,或受地产回落影响。此外,近期个别地区疫情反弹,对服务消费、线下消费形成一定制约。

  整体上看,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政府工作目标均已实现。2022年,经济发展工作中的挑战仍然不少,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多,通胀持续升温,发达国家政策转向或引起更大的复苏不平衡和波动性冲击,国内经济面临“三重压力”。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进一步扩内需、稳外需。从政策上看,各方面支持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台实施,减税降费、降准、降息等预期效果明显的政策已经落地,有望靠前发力。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进一步形成合力,一方面在用好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在关键时点仍有必要推出更多形式的结构性政策,提供精准支持;另一方面,要应对好内外部各种风险冲击,为经济复苏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