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锂矿股业绩前瞻:雅化、天华、中矿四季度利润环比增49%

2022-01-17 19:2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锂矿股业绩前瞻:雅化、天华、中矿四季度利润环比增49%,行业“三巨头”增速将更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对锂盐涨价与锂矿股价走势的背离,卖方、买方机构都难以解释清楚,只能等待接下来的一些催化剂,比如行业龙头的业绩预告。

  而截至1月17日,纳入Wind锂矿指数中的14家公司中,已有雅化集团、天华超净和中矿资源三家发布业绩预告,同比增速多在200%左右。

  分季度上来看,受益于锂盐价格四季度上涨对产品销售均价的抬升作用,上述三家公司利润规模均呈现逐季度提升的特征。

  其中,又以中矿资源增速最快,四季度(按照业绩预告中位数计算)较三季度利润环比增长76.4%,当期天华超净和雅化集团环比增速分别为53.4%和16.9%,整体较三季度环比增长49%左右。

  而上述三家公司,还都是原料外采型企业。虽然各家多通过签订包销协议来保证原料供应,但是多为“锁量不锁价”,即在四季度锂精矿上涨的背景下,其原料成本亦有可能相应上调。

  而就锂盐成本构成来看,锂精矿是当前最主要的成本来源。

  本报《21硬核投研》去年底按照锂精矿2475美元/吨的测算结果为,每吨碳酸锂的生产成本大概在15.2万元至16.86万元之间,其中锂精矿成本为12.6-14.2万元/吨,纯碱、硫酸、煤炭等辅料及加工成本每吨在2.6万元左右。

  换言之,每吨锂盐生产成本中,来自锂精矿成本占比超过80%。所以,依靠外购锂精矿的锂盐生产企业,四季度利润受到了成本端非常明显的压制作用。

  相比之下,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和盐湖股份等行业龙头,接下来如果发布业绩预告,其业绩弹性会更强。

  其中,赣锋锂业现阶段原料自给率稍差,无法与后两家企业相比,但是好在公司上游盐湖、锂辉石领域有广泛布局,如拥有50%权益的澳洲马里昂山矿为该公司主要原料来源。

  天齐锂业,原来全部来自澳洲格林布什锂矿,所分配的锂辉石数量自身产能甚至无法完全消化。

  盐湖股份,锂盐业务载体为子公司蓝科锂业,原料为上市公司钾肥生产剩余的老卤,盐湖提锂成本还要普遍低于矿石提锂。

  所以,仅从原料供给、锂盐成本和利润率变化角度来看,上述拥有资源优势的行业龙头四季度利润增速会明显高于雅化集团等公司。

  另外,综合行业运行情况来看,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主要锂盐企业也将进入盈利大规模兑现阶段。

(编辑:杨思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