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8000亿元健康险市场失速 解决供需错配是出路

2022-01-18 03:41:29 证券日报

  8000亿元健康险市场失速 解决供需错配是出路

  苏向杲

  近日,有关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关于印发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问题和建议报告的通知》,在业内引起较大关注。该通知直指当前健康险市场中的诸多沉疴顽疾,并对症下药开出“药方”。

  监管如此关注健康险,是因为健康险对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影响巨大。健康险是寿险业支柱性业务,相较其他业务,健康险具有三大独特优势:一是业务价值高;二是创费能力强;三是需求量高。基于此,过去10年,健康险推动寿险业驶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健康险保费复合增长率高达30%。不过近两年健康险出现疲态。2020年健康险保费达8173亿元,同比增速降至15.7%;2021年前11个月,健康险保费为7896亿元,增速滑落至3.3%。曾经“挑大梁”的健康险失去了昔日光彩。

  昔日主力产品的发展变化,既有近两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居民对非必需品的保险产品的需求降低的外部原因,也有险企对健康险经营能力不足、产品创新力度不够等内部原因。

  具体看,目前健康险市场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同质化严重,不少产品设置了较高免赔额和自付比例,对消费者医疗费用支出补偿有限;二是产品提供的中高端医疗服务供给较少,服务供给不足;三是部分产品承保责任与基本医保范围高度重合,未能对基本医保形成有效补充。这些问题导致健康险市场一方面同质化产品过多,另一方面大批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供需错配”矛盾突出。

  不仅如此,一些险企专业经营水平欠佳,不能精准识别风险,承保风险和成本均高企,这是险企大数据积累不足,或对已有数据挖掘不够导致的。此外,国外的健康险形成了“保险+健康管理”的闭环经营模式,大幅降低经营成本,但国内险企对健康管理的整合度不够,与大健康产业未形成有效协同,导致产品价格畸高。

  上述诸多深层次的问题,既压制了健康险保费增速,也削弱保险公司经营效益,更让消费者承担了更高的保费或没有保险可投。

  因此,笔者认为,险企可从多个维度强化健康险的经营效益,从根本上解决供需错配,以推动健康险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与卫生健康系统、健康管理机构的协同与融合,提升渠道经验数据的获取能力和产品精准定价能力,以降低产品价格。

  二是加大对差异化产品的研发力度和推动力度,包括配合基本医保政策,开发特定责任产品,加大对创新药的保险保障水平;为中高端收入人群提供更多高质量、个险化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

  三是强化政策引导,鼓励更多人投保健康险。通过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提升商业健康险覆盖面;推动开放基本医保居民个人账户为本人及直系亲属缴纳保费,吸引更多人群参保。

  四是推动保险条款标准化、通俗化和简单化制度建设,提升条款合规性、可读性和透明度,促进消费者对健康险的理解和认识。保险公司也要客观、全面宣传产品责任,对产品的保额、免赔额、自付比例等关键信息进行重点说明,减少销售误导。

  五是注重科技赋能,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数字化等技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总而言之,唯有险企、监管、医疗卫生系统等机构多方发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8000亿元健康险市场的供需错配问题,并让健康险重回增速快车道。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