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今年A股大概率是震荡市 看好四大投资方向

2022-01-18 05:39:11 证券时报

  今年A股大概率是震荡市 看好四大投资方向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丹 周媛

  1月17日,证券时报时报会客厅对话上海聚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总监刘晓龙。聚鸣投资是国内知名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规模和业绩均处于行业前列。刘晓龙是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具有15年基金投资研究经验,曾担任广发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公私募期间业绩均稳定突出。

  刘晓龙认为,2022年经济增速是一个底部慢慢抬升的过程,市场总体是一个震荡市。投资机会方面看好四个方向,包括高端制造业、能耗双控受益的行业等。

  今年大概率是震荡市

  证券时报记者:谈一下您对于2022年宏观经济和市场的看法?

  刘晓龙:我们的年度策略对于2022年宏观经济总体的判断,是一个从底部慢慢抬升的过程。对于2022年一些稳增长的措施,值得期待。

  2021年整个经济中,出口贡献了很大的比例,而消费由于疫情的影响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2021年国内的投资,尤其基建投资,是一个收敛的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政府能做的事情方面,基建有空间,且有余力来做。有这样的认知之后,经过由上而下的慢慢传导,整个政府支出强度在2022年一季度会有明显的变化。所以,2022年宏观经济可能是底部慢慢攀升的过程,虽然力度可能不会特别强,但总体底部在2021年四季度或者2022年一季度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市场,我们对于流动性的预判是比较乐观的,所以在一个经济由差变好、流动性相对比较乐观的状态下,市场大概率是一个震荡市。

  证券时报记者:2022年是属于成长型还是价值型的年份?

  刘晓龙:在我们的模型里流动性是占主导性的。今年的流动性肯定比2021年要好,同时,经济相对来说处于一个往上慢慢走的状态,在这样一个组合之下,市场应该是偏成长、主题性,小市值股票可能会表现得更好一点,尤其是偏主题性的。今年前两周市场的表现就有这样的特点,其中表现好的有电动车智能化、中药、元宇宙、新冠检测等主题,总体上它们不是典型的成长股,而是由事件和主题驱动的成长型的投资。

  看好四大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美联储预期加息,如何看待它对A股的影响?

  刘晓龙:大家谈论比较多的风险一般不是大风险。我倾向于认为美国加息这件事对于国内的影响相当于第二次喊“狼来了”,这个影响其实已经比较弱了。同时,国内降息如果能够对冲的话,这个风险对于A股的影响会比较小,甚至对港股的影响都会弱化。

  证券时报记者:美联储加息对美股、港股的影响一样么?

  刘晓龙:根据过去的经验判断,加息前美股可能会持续承受压力,加息开始后,美股基本上不太受流动性的影响。港股方面,可以说是2022年甚至展望至2023年,属于四大机会中的一个。去年它的跌幅非常大,并且受中概股的影响,流动性缺失,叠加国内基本面和经济往下,因此我们推测港股在今年向下的风险非常小。

  证券时报记者:除了港股,四大投资机会还有哪些?

  刘晓龙:第一个是高端制造业,主要是军工、电动车;第二个是和稳增长相关的低估值类,比如消费建材、工程机械、基建等;第三个是能耗双控受益的行业,比如化工、某些金属;第四个就是港股。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军工?您对它2022年的整体业绩增长有一个怎样的预判?

  刘晓龙:军工板块2021年实际上一直在用业绩的上涨在消化估值。我们认为,2022年军工整体的风险在变小,景气度比去年还要好,具备估值上移的基础或业绩可期,现在处于一个比较理想的配置时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