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2021年GDP高于预期目标 专家预计今年GDP增速将达5.5%左右

2022-01-18 07:34:11 证券日报

  2021年GDP高于预期目标同比增长8.1% 专家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将达5.5%左右

本报记者 孟珂

  1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宁吉喆介绍,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一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

  宁吉喆表示,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去年3月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现在从统计数据看,经济较快增长。2021年经济增速为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一、二、三、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8.3%、7.9%、4.9%、4.0%。按两年平均算,分别增长4.9%、5.5%、4.9%、5.2%,四季度经济两年平均增长率比三季度还高一些。这反映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业总体稳定。

  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经济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主要原因或在三个方面:第一,2020年基数前低后高,导致2021年增速走低;第二,内需逐步修复至常态,修复斜率逐步放缓,体现在工业生产早已经进入高位平台;第三,进入四季度之后,政策主动蓄力,体现在基建相关的财政支出放缓上。

  宁吉喆指出,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突破了1.2万美元。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50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从政策层面看,当前已经进入全力稳增长阶段,包括地方政府专项债在内的基建发力,房地产销售端政策的适当调整,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都有望推动经济逐步平稳,在2022年实现经济平稳开局。”杨畅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分产业看,202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83086亿元,比上年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450904亿元,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609680亿元,增长8.2%。

  “从去年上半年的过热到三季度转冷,再到四季度小幅回暖,从全年来看,虽然中国经济面临了多重考验,但最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实际GDP比上年增长8.1%。”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几个关键的节点和一些代表性的行业决定了2021年GDP的走向。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4%,虽然略高于市场预期,但低于政府目标,目前政策的力度仍在加强。

  展望2022年,明明表示,近期各领域的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靠前发力,预计上半年GDP增速将在有利政策环境下向趋势回归,全年的GDP增速将达到5.5%左右。需求端的增量主要来自制造业、基建投资以及消费和服务业的修复,强劲的出口有望在上半年维持,但下半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疫情的变化难以预测,可能会对经济形成阶段性扰动,但考虑到防控政策愈发精准,预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将有所下降。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