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结婚率为何逐年下降?民政部回应了

2020-01-19 13:22: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 民政局19日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中国结婚率逐年下降,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巡视员杨宗涛表示,主要是因为适婚人口总数下降、婚姻观念发生变化等。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巡视员杨宗涛 来源:民政部官网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有媒体报道,我国的结婚率持续走低,而离婚率则持续走高,现实生活中不婚、晚育的现象也越来越常见,民政部对此怎么看?

  对此,杨宗涛表示,中国的离婚率统计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做法,具体是:某年的离婚率=某年离婚对数/某年的平均人口数×1000‰。以2018年为例,全国离婚总对数是446.1万对,我国的离婚率是3.2‰。

  杨宗涛指出,2014年起,我国结婚率逐年下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适婚人口总数下降。我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数量减少,这是当前结婚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少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三是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不断推迟,相当一部分适婚人口没有结婚。

  杨宗涛表示,结婚和生育密切相关,结婚率降低会影响人口出生率,进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对此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下一步,民政部和各级民政部门将完善相关社会政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积极的恋爱观、婚姻观和家庭观。同时,也希望社会各方共同关心关注适婚人群的婚姻问题,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的适龄人群走进婚姻、建立家庭。

  谈及在2020年2月2日“千年一遇的对称日”结婚登记一事,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表示,婚姻是人生大事,希望选一个特别的日子进行婚姻登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完全可以理解,“对称日”、“吉祥日”等代表了一种美好意愿。但婚姻幸福与否,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只要两人感情牢固、琴瑟和鸣、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是唯一的,每天都值得纪念。

  王金华呼吁,希望广大公众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必要扎堆在一些特殊日期进行登记。希望媒体给予理性宣传引导。

  王金华还称,考虑到2月2日是国家法定公休日,各地区的办公条件、系统管理及具体规定有所不同,全国不宜硬性规定。一些地方已经表示将在2月2日这一天照常办公,开放登记,为大家提供婚姻登记服务,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及时关注当地政府或民政部门发布的信息,按要求前往办理。为了防止出现登记扎堆、排队拥挤的情况,建议开放登记的地方实行网上或电话预约服务,并告知当事人准备好相关证件材料、错峰登记,同时也要按照规定落实好人员调休和加班补贴等事宜。对于在有关休息日不为大家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的,也希望公众理解和谅解。(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