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不忍直视!景区开业让猪蹦极?专家:不利于景区形象建设

2020-01-20 00:18: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0日电(张燕征) 近日,一则“重庆景区开业让猪蹦极”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一头150斤左右的猪遭捆绑四肢,被六个人从地面拖至蹦极的跳台上,随后,该猪披着蓝色披风被推下蹦极台。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制定《动物保护法》,刑法也尚未规定‘虐待动物罪’。所以,目前对于非野生动物的保护,尚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更多靠道德约束。此外,将动物强制作为蹦极主体,是对动物生命的不尊重,虽然在短期内可通过猎奇博人眼球,但这种不尊重动物生命的做法不利于景区形象的建设,也不利于景区的长远经营发展。

  被捆绑的蹦极猪 来源:荔枝视频

  景区开业让猪蹦极?

  据荔枝新闻视频显示,一头猪遭捆绑四肢,从蹦极跳台上被推下并发出嘶叫声,跳台下面为水面,景区内的诸多游客看到了这一场景。视频拍摄者介绍道,这是为了庆祝蹦极景点开业,该猪很“淡定”。据新京报报道,蹦极项目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做了一个试验,并没有虐待动物。

  据了解,该景点为重庆美心红酒小镇的蹦极项目,1月18日为了庆祝该项目开业,选择猪成为“第一跳”的主角。对景区的这种“庆祝”行为,网友纷纷表示愤慨:

  @Skoasiss:实在无法理解这种虐待动物的行为有何可笑。

  @nfgsw:就这样的Low的景区不关门才怪!

  @新香耶青:是淡定还是吓呆了,觉得它被逼的很可怜。

  @黑狸花976:虐待动物,把人的快乐建立在动物的痛苦之中,猪就是不会说话,还说猪淡定!

  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注意到相关情况后已联系景区了解情况,要求其妥善处理、回应。“目前我们对这件事还在处理中,事后以区里统一发布的信息为主。”该工作人员称。对于红酒小镇的蹦极设备是否审查合格、是否获得相关行政部门审批手续,对方未给予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红酒小镇位于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梨香溪西岸,是美心集团于近年投资打造的以法国红酒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小镇,属于国家3A级旅游景区。小镇拥有鸡公山游乐园、香溪廊桥、梨香溪水上乐园、西普陀等旅游景点及自然风光。

  天眼查显示,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9年,是一家以门业为主,投资涵盖旅游地产、汽摩配件、新型环保建材等多个产业领域的综合性企业。该公司旗下拥有重庆美心麦森门业、重庆美心投资、重庆美心房地产开发等14家子公司。

  2019年3月,重庆原洋人街海底世界、冰雪世界、蹦极等23个大中型游乐项目刚签约入驻美心红酒小镇,这23个大中型项目包含鹦鹉园、海底世界、抖音网红摇摆桥、60米高蹦极、网红悬崖秋千等,总投资高达上亿元。据了解,该游乐项目中还包含“动物科普教育基地”。

  某在线旅游平台显示,美心红酒小镇游乐成人票65元,含大摆锤、激流勇进、摩天轮等10个项目各1次,在线平台暂时没有上线蹦极项目。

  红酒小镇俯瞰图 来源:美心红酒小镇微信公众号

  专家:不利于景区形象建设

  尽管猪在蹦极时的连连惨叫引发网友在评论区炸锅,但仍有一部分人将此理解为异类大胆,玩的是心跳,景区就是抓住了这些人的心态,以此赚取持续关注。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而尚未制定《动物保护法》,刑法也尚未规定‘虐待动物罪’。同时,由于虐待动物缺乏具体的判断标准。所以,目前对于非野生动物的保护,尚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更多靠道德约束。”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蹦极设施属于特种设备,游乐设施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经过监督检验机构审查合格,并经相关行政部门审批后即可使用,但是对蹦极主体没有明确限制。

  “一般来说,参与蹦极的主体为人,红酒小镇将动物强制作为蹦极主体,是对动物生命的不尊重,虽然在短期内可通过猎奇博人眼球,但这种不尊重动物生命的做法不利于景区形象的建设,也不利于景区的长远经营发展。” 周鸣岐称。

  有评论文章也指出,用猪蹦极作为开业的噱头,用这种非常恶俗的行为宣传,还说什么猪都比人勇敢,这是认真的么?在如今提倡正义感和正能量的社会,玩过火了,人们也是会用脚投票的,恶名远播与景区收益能否成为因果、正向催化促进,商家着实也该掂量掂量,切勿作茧自缚。

  1月19日下午,涉事景区对此回应称,诚恳接受广大网友的批评和建议,并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致以诚挚的歉意。接下来,景区将进一步加强景区宣传营销管理,以更加优质的景区服务、和谐的旅游环境,让广大游客在美心红酒小镇获得更加舒适愉悦的旅游体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