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格力电器因30万蹊跷“被执行”:疑涉“空调起火案”

2020-01-21 17:40:58 时间财经

  格力电器420亿易主后 竟因30万蹊跷“被执行”:疑涉“空调起火案”

  货币资金1360亿。

  近日,天眼查数据显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被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法院(下称“潜江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29.9611万元,执行案号是(2020)鄂9005执316号。

  在此之前,1月7日,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也被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累计执行标的超215万元。对此,格力电器回应称,关于潜江案件,在规定期限内已足额付款至法院,法院尚未将款项支付到原告账户;关于重庆案件,目前双方已达成执行和解。

  潜江市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时间财经表示,“资金确实已经到账,目前案件已结”。对于原告身份,法院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时间财经亦尝试联系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由于未能核实原告身份,时间财经无法查阅到与潜江法院“30万元执行案”相关的法律文书。不过,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李成产品责任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以下简称“二审判决书”)显示,2019年12月13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格力电器“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李成、刘纯因火灾造成损失共计29.5611万元”。

  上述案件系火灾引起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审由潜江市人民法院于2018年6月28日作出(2018)鄂9005民初111号民事判决。从案件赔偿金额、法院责成赔偿时间及执行时间等方面来看,上述案件与潜江法院“30万元执行案”较为相符,疑为同一起案件。

  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法律规定,二审宣判后的执行由一审法院管辖。对此,时间财经多次电话、邮件联系格力电器方面予以确认,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时间财经,按照格力电器的经济实力,以及董明珠一贯以诚信经营要求企业,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情。毕竟这对格力形象是一个伤害,此事对格力应该起到警醒作用。

“空调起火案”

  二审判决书显示,原审原告李成,男,1990年出生于湖北省潜江市,居住也在潜江市。

  2011年11月,李成在潜江博通电器购买格力Q力系列1.5匹分体式空调一台,后安装在其位于潜江市××路轻工××单元××室××卧室内。2017年6月29日晚21时30分左右,安装在主卧的格力空调挂机传来“呯、啪”的响声,并燃烧冒烟。随后消防队赶到,约扑救一小时后大火被扑灭。

  2017年8月7日,公安局消防队在说明火灾事故起火原因时提到,不排除空因卧室内电气线路故障导致电器设备起火和空调自身故障导致空调起火后掉落地面引燃周围可燃物成灾。彼时,原告李成和格力空调潜江售后服务人员杨秋军对说明的内容均回答:“我们确定是空调起火。”

  一审法院认为,考虑到李成使用该产品多年等因素,李成自行承担财产损失10%的责任,格力电器承担李成财产损失90%的赔偿责任。而李成损失共计为59.1222万元,由格力公司承担90%赔偿责任计53.209980万元。

  格力电器上诉后,二审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该案属于电气线路故障和空调自身故障两种原因共同造成,难以确定责任大小,应平均承担责任。由此,总损失59.1222万元由格力电器承担29.5611万元,由李成自行承担29.5611万元。该法院还判决格力电器应于本判决生效(2019年12月23日)后十日内赔偿上述金额。

  此外,一则与格力电器重庆相关的民事纠纷案也与其被执行疑似相关。2019年11月25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的一份案号为(2019)渝0112民初19446号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判决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湖南高城消防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高城”)工程款约193万元,并支付利息(以1934382.85元为基数,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为标准,从2019年5月11日起计算至款项付清日止)。

  根据判决书,该案系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湖南高城2012年8月承保了格力电器重庆制冷产业园一期压缩机精加总装联合厂房、冲压压铸厂房、电机厂房、动力站消防安装施工项目。2017年7月,第三方出具《结算审核报告》表示项目完工。因工程款一直未结算,最后双方对簿公堂。

  时间财经按年利率4.35%,格力电器重庆逾期8个月未还计算所得数额约为199.0508万元。巧合的是,格力电器重庆2020年1月7日被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为(2020)渝0112执302号,执行金额是199.7279万元。

  时间财经致电湖南高城消防实业有限公司,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应。

  420亿“易主”

  天眼查显示,除潜江法院“30万元执行案”外,格力电器历史上成为被执行人的信息共有23条。有意思的是,屡被执行的格力电器似乎“并不缺钱”。财报显示,格力电器截至三季度末货币资金高达1362.33亿元,最新市值为4000亿元。更何况,格力电器目前还有高瓴资本这个“大金主”。

  2019年12月15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珠海市政府和珠海市国资委已批复同意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珠海明骏”)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的交易事项。珠海明骏以近416.62亿元从格力集团手中接下格力电器9.02亿股A股流通股,珠海明骏背后的主导则是大名鼎鼎的高瓴资本。

  1月17日晚间,格力电器就此前市场质疑的公司混改后新晋股东一致行动人关系,控制权认定等问题,回复了监管层问询。董明珠与其他17名格臻投资出资人不构成一致行动人。本次交易完成后,珠海明骏与董明珠不能通过其合计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的表决权决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上市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早前的2019年10月末,格力电器披露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增幅均不到5%,这是其近四年归母净利增幅最低的一份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67亿元,同比增长4.42%;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4.73%;扣非净利为216亿元,同比增长1.03%。

  此外,产业在线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格力内销出货923万台,同比下降7%,外销出货215万台,同比下降3%,内外销合计同比下降6%。第三季度行业内销出货同比下降3%,外销出货同比增长5%。对此,兴业证券有研报称,格力由于高基数和较高库存等原因,增速略低于行业增速,但与之基本吻合。

  相较而言,美的和海尔智家去年前三季表现均优于格力电器。2019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实现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母净利润77.7亿元,同比增长26.2%。美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共2209.18亿元,同比增长7.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16亿元,同比增长19.08%。(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