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网易暴雪14年合作正式终止

2023-01-28 08:50:21 成都商报

  网易暴雪14年合作正式终止

  网易与暴雪长达14年的合作,在这个春节假期迎来了终结。

  1月23日,网易发布《致暴雪国服玩家的告别信》称,1月24日0时,由网之易代理的《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Ⅲ》《魔兽争霸Ⅲ:重制版》《风暴英雄》《星际争霸》系列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所有运营将正式终止。暴雪届时将关闭战网登录以及所有游戏服务器,同时关闭客户端下载。

  网易表示,这次停服不是国服玩家的终点,而只是一次无奈的暂停。期待所有暴雪玩家重返国服的那一天。

  网易暴雪突然“分手”

  这场“分手”要从2022年11月16日说起,当天暴雪娱乐发布声明称,由于同网易的现有授权协议将在2023年1月23日到期,将暂停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大部分暴雪游戏服务。声明指出,双方没有达成符合暴雪运营原则和对玩家及员工承诺的续约协议,这些协议于2023年1月到期。

  暴雪娱乐总裁Mike Ybarra表示:“公司正寻找替代方案,以便在未来将暴雪游戏带回给玩家。”

  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游戏圈巨震。

  暴雪声明发布后,网易回应:“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和动视暴雪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经过长时间的谈判,仍然无法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与动视暴雪达成一致。”

  对于解约原因,网易方面在2022年11月17日回应红星资本局称,“经过长时间的谈判,我们仍然无法就一些涉及可持续运营,和市场及玩家核心利益的关键性合作条款与暴雪达成一致。”

  自2008年起,网易与暴雪合作长达14年。

  此前有接近网易的业内人士对红星资本局分析道,“在法律层面,双方合约到期不续约是较为常见的。从暴雪释放的消息看,网易也优先获得了续约谈判的机会,但最终并没有达成续签的合作。”

  下一个接盘方是谁?

  虽然网易并未公开暴雪游戏的代理收入,但据其年报,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网易来自代理游戏的收入分别占其收入总额的7.5%、9.1%及9.5%,其中代理游戏公司包括暴雪、微软等。

  2022年11月17日晚间,网易发布2022年三季报,特别提及与暴雪解约一事,并称“这些代理自暴雪的游戏,其对网易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的净收入和净利润贡献百分比均为较低的个位数。授权的到期对网易的财务业绩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近三年里,网易每年向暴雪支付的保证金许可费分别为3.56亿元、3.34亿元、3.19亿元。

  2022年11月17日晚间,在网易财报电话会议上,针对投资人关于动视暴雪宣布终止代理合作的提问,网易CEO丁磊表示,网易非常希望继续代理暴雪游戏,并为此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但过去一段时间,整个谈判过程难度远超出网易方面的预期。对于一些涉及可持续运营和市场及玩家核心利益的关键性合作条款,动视暴雪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

  2022年12月13日,暴雪中国官微发布致所有《魔兽世界》国服玩家的一封信,表示“目前正在与一些国服地区新的潜在发行合作伙伴进行洽谈”。有市场消息称,腾讯、字节、B站、微软中国等公司,均有可能接手。

  直到2023年1月17日,暴雪发布公告,对国服玩家社区进行更新说明,确定与网易谈判失败。次日,暴雪推出了“玩家数据存档”功能,允许玩家将自己的游戏数据下载并存档到本地。

  “分手”中的争议引起不少关注。红星资本局注意到,1月17日深夜,网易还发布声明回应“网易拒绝关于暴雪提议的顺延服务六个月”一事,称“暴雪的这种提议——包括今天(17日)突发的声明——是蛮横的、不得体的且不符合商业逻辑的。其过分的自信中并未考虑这种予取予求、骑驴找马、离婚不离身的行为,将玩家和网易置于了何地。”

  随后,“暴雪绿茶”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热议。1月18日,还有网易员工在朋友圈晒图称网易咖啡厅推出一款名为“暴雪绿茶”的新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