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翻脸?雷诺决定不支付戈恩退任报酬 涉及金额3000万欧元

2019-02-15 09:04: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 卡洛斯・戈恩与日产、雷诺、三菱的爱恨纠葛还在上演。据日本共同社14日消息,法国汽车巨头雷诺13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不支付辞任董事长兼CEO职务的戈恩与退任相关的报酬。据西方媒体报道,戈恩失去的权利最大可能相当于3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29亿元)。

资料图: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 来源:日本共同社

  报道指出,此前,雷诺方面以退任后不在竞争对手公司工作为条件,向戈恩支付的退任补贴相当于两年的报酬,此外戈恩还将接受雷诺的股份。据美联社消息,上述股份约为45万股(约合人民币1.95亿元),而关于2018年的报酬,将在3月15日的公司董事会上决定。

  但是,几天前召开的雷诺报酬委员会会议对支付补贴一事持严厉态度,雷诺遂在14日的2018年财报发布前作出不支付戈恩退任报酬的决定。

  要知道,雷诺最大的股东法国政府此前一直与戈恩对立,理由是戈恩的报酬过高。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今年1月曾就戈恩退任后的补贴和报酬直言,“达到法外金额谁都无法理解,将予以谨慎留意”。

  去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少报收入、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逮捕协助调查。此后,戈恩又被指控将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公司。截至目前,戈恩依然被日本检方拘留,并面临多项金融不当行为指控。

  公开资料显示,戈恩于1999年被雷诺派到陷入经营危机的日产出任COO,次年就任社长。之后,戈恩推动实现与三菱的合作,并于2016年12月任三菱董事长。2017年4月,戈恩卸任日产社长,成为拥有代表权的董事长。

  今年1月下旬,雷诺召开董事会会议,据法媒报道,雷诺要求戈恩提交辞呈卸任公司董事长兼CEO一职,戈恩表示接受。知情人士透露,雷诺董事长或由法国轮胎巨头米其林公司CEO盛纳德出任,同时雷诺二把手、代理首席执行官博洛尔将升任首席执行官。

  上述消息也被日本媒体证实。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4日下午,雷诺新任董事长盛纳德抵达日本羽田机场,与组成企业联盟的日产社长兼CEO西川广人等举行会谈,此举意在再次确认包括三菱在内的三家车企联盟的团结,切实发挥合作效果。盛纳德在机场向媒体表示,“在日本一道商谈很重要,希望相互尊重倾听发言”。

  而关于日产董事长一职的人选,盛纳德表示“此次不会作为话题”。据悉,盛纳德作为雷诺的继任董事长,在4月8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预定被选为日产的董事。(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