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翟天临事件,教育部表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2019-02-15 11:41: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2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作出回应称,教育部对于学术不端行为一贯的鲜明态度,就是零容忍。绝对不能允许出现这种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 摄

  会上,有记者提问:针对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这几天闹的沸沸扬扬,“拔萝卜带泥”,其导师、学院院长甚至也被爆出学术疑点或者存在师德师风问题,请问教育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针对此类高校的学术问题,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教育部将会有哪些具体的治理措施?

  续梅指出,最近演员翟天临相关的舆情在网上热议。教育部对这件事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有关方面迅速进行核查,北京市有关方面也是在督促和指导北京电影学院组织开展调查,北京大学也开展了相关的核查工作。调查不光是涉及到本人是否涉嫌学术不端,也涉及到工作的其他各个环节有没有问题。昨天我们看到,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相继都发布了阶段性的核查声明,翟天临本人也向社会公开发布了致歉信。

  续梅强调,教育部对于学术不端行为一贯的鲜明态度,就是零容忍。绝对不能允许出现这种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对于这些行为,我们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我们相信有关方面会非常认真严肃地进行后续的核查工作,依法依规作出处理,也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相关的处理情况。

  近期,“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在互联网上引发网友热议。2月8日,由于在直播中说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东西”,刚晒出北京大学博士后录用通知书没几天的翟天临迅速引起网友质疑:翟天临已有博士学历,并且被北大录取为博士后,不知道“知网”不符合逻辑。随后,翟天临又被网友质疑“论文抄袭”“读博期间捞金”。

  被卷入舆论旋涡的北大和北电对此事相继回应。2月1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声明,表示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一事,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北京青年报12日报道称,授予翟天临博士学位的北京电影学院表示,已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并称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14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等问题的调查进展情况说明(一)》。北京电影学院表示:“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随后,当事人翟天临也就“学术不端”一事进行回应。他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学院的一切调查,毫无推卸地承担责任,并接受学院做出的一切决定。在回应中,翟天临还透露,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