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谁把台湾农产品卖到大陆?蔡英文、韩国瑜吵翻天

2019-02-15 18:33:20 中国新闻网

  谁把台湾农产品卖到大陆?蔡英文、韩国瑜吵翻天

  中新网2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到底是谁把台湾农产品卖到大陆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高雄市长韩国瑜连日隔空“交火”。蔡英文为2018年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金额破纪录,而洋洋得意。韩国瑜则要民进党“别活在虚幻之中”!如果农渔民真的赚到钱,“九合一”选举时会倒戈吗?

资料图为2018年台湾屏东县东港养殖户,将龙胆石斑鱼从养鱼池搬上卡车,再运至码头销往大陆。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资料图为2018年台湾屏东县东港养殖户,将龙胆石斑鱼从养鱼池搬上卡车,再运至码头销往大陆。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数字上放大无用 农渔民实际收入没改善

  蔡英文近日在社交网站上宣布,2018年台湾农产品出口总金额突破54亿美元,创20年来新高,卖到大陆的农产品同样破纪录;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14日也以“空前的农产外销量,犹如你在我心的重量”的贴图,祝福大家情人节快乐。

  韩国瑜则回应道,苏贞昌要思考,为什么支持民进党的农渔民,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几乎全面倒戈?“因为收入不好嘛!”很多农渔民说赚不到钱,可是当局却说外销很多,聪明的政府要想这里面到底发生什么事?打破剥削才是其责任。

  “民进党不能活在虚幻之中!”韩国瑜说,所谓农产外销量史上最高,若非数字有问题,就是中间剥削、产品卖不到好价格,农渔民实质赚不到钱;反过来说,如果农渔民口袋里有钱,不管外销数字是大或小,相信大家都能够接受。

  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也说,农民只会生产不会销售,蔬果又不能久放,听到有人要买,即使价格不如意也硬着头皮卖,因此农民可能赚得比中间商还少。

  “农委会”数据漂亮,但去年多项农产品价格崩盘,引起许多台湾农民抱怨。财团法人农渔会南区信息中心执行长林国正观察到,多数农渔民应该不认为日子有改善,台当局没接地气、没有真正了解农渔民的感受,“说自己多好,只是自我感觉良好”。

2019年1月20日,700余吨来自台湾高雄的货物,乘“台北快轮”抵达福建平潭港。张斌 摄
2019年1月20日,700余吨来自台湾高雄的货物,乘“台北快轮”抵达福建平潭港。张斌 摄

  台湾农产品营销大陆 印证大陆照顾台农

  台媒从两岸角度观察,大陆对台政策现在采取“官民有别”策略,官方沟通中断,但对台湾民众到大陆就学、就业、创业,台湾农产品营销大陆,则是加大照顾力度。也因此,当蔡英文炫耀卖到大陆的农产品比前一年大幅成长,也等于是帮大陆的惠台措施背书,反而证实大陆真的照顾了台湾农民。

  以高雄市为例,韩国瑜上任市长后指示为农渔民拓展外销市场,据最新统计,2019年1月起至2月11日,高雄农渔产品外销金额已达3.1亿新台币,其中以菠萝外销大陆成绩最亮眼,2018年春节高雄菠萝出口仅13.4吨,今年农历春节前已达114.2吨。

  屏东县养殖渔业发展协会理事长李金生则说,近年岛内养殖的午仔鱼确实有高达6成以上都外销大陆,而且年年成长,石斑鱼的价格及市场表现也不错,渔民应该感受明显。

2019年2月1日,第十一届合肥年货展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拉下帷幕,展区首次设立的台湾高雄馆受到合肥市民追捧,14个货柜销售额达210余万元人民币。中新社记者 赵强 摄
2019年2月1日,第十一届合肥年货展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拉下帷幕,展区首次设立的台湾高雄馆受到合肥市民追捧,14个货柜销售额达210余万元人民币。中新社记者 赵强 摄

  想要“货出去、人进来” 需要“九二共识”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接受《旺报》采访时提到,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是和平稳定,而和平稳定的基础就是“九二共识”,想要“东西出得去、人进得来”,需要九二共识。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所所长朱松岭表示,两岸的农产品交流一直都存在,像是花莲等地一直与大陆有贸易往来,并没有因为民进党执政而停摆,农产品交流交往也从来没有中断,这是从马英九当局以来,两岸双方点滴累积共同打下的成果,不能简单归功于民进党当局。

  朱松岭指出,两岸的核心问题还是要把两岸关系发展好,让和平红利可以延续下去,而不是拿一个小的点来炫耀。

  韩国瑜亦表示,争吵没有意义,台当局应好好帮农渔民改善经济,只要基层过得好,全台湾都会过得好,而不是公布阿拉伯数字。说没有“九二共识”也一样,只是导入政治而已,完全无法对症下药。

  此外,对于韩国瑜3月中即将赴大陆进行城市交流,台湾陆委会日前提醒韩国瑜赴陆交流时不能签订协议。对此,韩国瑜连说3次“很奇怪”,强调高雄市府希望两岸开展活动,好让“货出去、人进来”。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