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ChatGPT爆火,游戏从业者这样看

2023-02-15 09:52:42 第一财经

  ChatGPT爆火,游戏从业者这样看

  作者:刘晓洁

  “不管大家在聊什么话题,都会出现ChatGPT。”在2022年度游戏产业年会大会上,有游戏行业嘉宾这样感慨。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不少与会者也频频提及ChatGPT及其相关的技术。

  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境)副总经理龙志勇认为,如果去看ChatGPT带来的新的机会,游戏企业可以关注的一点是,在数据和模型上的积累可能是未来的竞争点。

  在AI这条道路上的竞争,投入算力的门槛或许可以靠钱“堆”,但实际上竞争的关键点是模型,而底层的大模型在国外是OpenAI和谷歌两家,国内各个大厂都在做,还不能判断哪家胜出。

  龙志勇认为,底层大模型或许并不是大多数游戏企业所关注的,但各个游戏企业拥有场景和用户,可以在用户的使用流程中设计一些用户反馈点,而这个用户反馈点就是企业的训练数据,这些训练数据在未来是有价值的。

  在数据方面,西山居CEO郭炜炜对第一财经举了个例子,“在很多对战游戏中,AI在后台积累的数据会反复模仿高手的竞技表现,跟下棋一样,以后可能很难分辨出和你打的是AI还是真人,这块会是很大的进步。”

  郭炜炜认为,AIGC的应用是方方面面的,它会非常大程度在未来五年时间内改变游戏产业很多方面。比如在对话脚本上,以前都是由人来写,写多少个分支对话就会有多少个桥段产生,但未来AI加持下则会产生更丰富的有意思的情况。

  对原画领域同样有很大影响,“可能以后未来的原画师会变成原画训练师,以前画了一堆原画给制作人看,以后可能变成我画了一堆原画给AI,然后制作人再挑选,共同调教和训练AI。”郭炜炜表示。

  莉莉丝广告技术中心负责人颠木表示,未来莉莉丝大概优先将AIGC应用于广告的创意制作上,“过去脚本写完之后,需要一些美术的同学去手绘,未来这一块可以用AIGC来做,同时让AIGC去饱满整个脚本的剧情、创意点,可以做深入结合和尝试,这件事情目前还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是这是很好技术突破的点。”

  颠木表示,团队也想在今年探索前沿AI算法的能力,“如何去赋能广告创意的制作以及广告效果的规因手段的改变等等,这对于营销来说是变革性的事件。”

  鹰角网络常务副总裁李明瑞将AIGC戏称为“炼丹”,他表示,大家对这些东西都很好奇,“也不知道炼出来什么东西,有可能这一锅开出来就是好东西,能够给予你工作思路上的一些帮助,但能不能到达实际应用层面上,其实离得还是特别远,但是这个技术的迭代速度又非常快,指不定哪一天就有可能能够触及到。”

  谈到生成式AI与引擎技术及元宇宙之间的带动作用,Unity中国XR产品技术总监李鹏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元宇宙概念中包含丰富的元素,也包括了生成式AI,ChatGPT的火热对两者都有带动作用。

  事实上,每隔几年互联网都会有一些新概念、新模式站上风口,今天是ChatGPT,去年则是元宇宙。

  不论是ChatGPT还是元宇宙,众多新概念的背后,站在游戏厂商的视角,要不断保持关注。“在公司允许的情况下,不管通过投资,通过自己联合的研究部门,或自己成立研究部门,要在上面投入其中,并且要观察发展走势有没有可能为你所用,如果一旦发现趋势特别明显,就是时候要在这上面下一些筹码,你能够成为运用这样一个工具的第一梯队的厂商。”李明瑞表示。

  龙志勇则认为,ChatGPT并不是一个技术突变,是一步一步积累走到现在的效果,世界也不是一下子改变的,“从现在看到的效果上的等级,再到它到各行各业去真正产生生产力,或许也需要花几年的时间。”(记者吕倩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