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脱欧”变“脱党”首相忙自救 英国企业懵圈高端制造受伤

2019-02-21 02:4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脱欧”变“脱党”首相忙自救 英国企业懵圈高端制造受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距离脱欧日只剩30多天,脱欧协议尚无着落,英国政坛的动向让外人也看着着急。议员们从望不到尽头的“脱欧”方案争执中终于抽身而出,却开始上演“脱党”另起炉灶的新戏码。

  当地时间2月18日,各路媒体奔向英国政治中心威斯敏斯特,等待一群工党议员宣布“有关英国政治未来的大事”,结果是7名下议院工党议员宣布集体退出工党,并在议会内组成新的“独立团体”。他们称退出工党是因对该党的反犹太主义问题和脱欧政策不满。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0日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为她打前站的外交部长亨特(Jeremy Hunt)声称可能几天内脱欧协议就有重要突破。参加英国与欧盟谈判会议的双方律师预计将就精确的法律文本进行合作。不过容克说,英国脱欧谈判的结果“在上帝手中”。

  看起来,特雷莎·梅仍在期待最后一刻她主张的协议能奇迹般获得下议院通过,对排除无协议脱欧和延后脱欧日期的建议似乎均未采纳。她已向本党议员承诺会在下议院26至27日再次辩论并投票脱欧问题议案时,就脱欧谈判取得进展。

  “开放欧洲”智库负责人纽曼(Henry Newman)认为,脱欧前景仍有三种可能:一是无协议脱欧,二是推迟脱欧,三是首相的协议版本最终通过下议院表决,从而顺利脱欧。相比而言,第三种情况最有可能发生。

  “反叛者”试图集结中间力量

  身怀六甲的伯杰(Luciana Berger)是第一个走到台上向记者们宣读脱党声明的工党议员。这位工党前心理卫生部长称自己以留在工党为耻。

  她的同事乌门纳(Chuka Umunna)称7人和民众一样厌倦了当前政治,呼吁“如果你想要一个替代方案,请帮助我们建立它。” 乌门纳曾在2011年至2015年担任工党影子商务大臣,也曾被列为工党领袖候选人。

  现在,他们的首要任务是说服29名不满自身党派的议员加入其独立团体。达到36人的规模将使他们超越苏格兰民族党(SNP),成为下议院官方第三大团体。

  据来自各种渠道的消息,有多至50位工党议员正在考虑脱党问题,还有至少5名保守党议员也可能加入这个中间派,其中包括一名内阁官员。

  “我相信人们会希望看到更多的政治家这样做,”乌门纳说,“如果我们要修复破碎的政治,就不能在现有的政党中做到这一点。我们希望为人们提供一种新选择,可能是一个新党派,也可能是一场运动。”

  1981年4名工党议员退党另起炉灶,他们成立的新政党后来演变成英国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

  不过,工党发生这场严重分裂危机的时机耐人寻味,目前仍是个谜。因为脱党议员提出的所有问题确实存在,但并不新鲜。工党副领袖沃森警告说,除非科尔宾采取强硬行动解决对脱欧和反犹主义的担忧,否则将有更多下议院议员退党。

  工党领袖科尔宾一天前还被媒体拍到若无其事在自家“自留地”里干了几小时农活,好像完全不知风暴将至。事件发生后,他也仅表示遗憾,还强调“保守党政府正在扼杀英国脱欧,而工党已制定出统一可靠的替代计划”。

  19日下午,科尔宾在英国制造商协会Make UK年会上发表演讲时,严厉提醒7名“背叛者”,当初他们当选下议院议员是“被选中执行该党宣言”;他还指责特雷莎·梅试图“敲诈”下议院议员,通过耽误时间来支持其脱欧协议,以避免考虑替代计划。

  科尔宾本周四也将前往布鲁塞尔跟欧盟首席谈判代表见面,他称自己提出的让英国继续留在关税同盟的脱欧方案受到欧盟方面“广泛”欢迎。

  而对希望真正实现公投结果意志的保守党政府而言,这根本无法接受。

  企业急需“确定性”不愿再等

  身在布鲁塞尔的亨特抓住了工党分裂的机会,向欧盟表明只有赢得保守派强硬分子的让步,才能通过下议院获得英国脱欧协议。眼下英国希望抓紧时间说服欧盟做出让步,确认有关爱尔兰边境的保障条款是临时性的,不会导致英国永久性地被动留在关税同盟。

  实际上,面临分裂困境的不止是工党,也包括保守党。司法大臣高克、工作和养老金大臣拉德、商务大臣克拉克和苏格兰大臣蒙代尔等人一起前往首相府,向特雷莎·梅提出停止继续使用“无协议脱欧”威胁作为与欧盟之间的谈判策略,因为企业和制造商需要确定性。

  19日在制造商协会年会上发表演讲时,商务部长克拉克指出,本田的决定显示制造商对于英国将在40天内脱欧却有三分之二贸易协议没有确定性的情况不可接受,必须终止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不再拖延,以便企业能够清楚地了解未来。

  本田汽车周二证实将关闭生产思域的英国工厂的消息震动朝野。本田欧洲高级副总裁Ian Howells当天表示,该行业正在全球范围内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一决定是在全球问题的基础上作出的,与脱欧问题并不相关。

  但在英国联合工会汽车业干事奎因(Des Quinn)看来,虽然公司没有将英国脱欧作为理由,但保守党政府对英国脱欧谈判的无能所造成的不确定性是潜伏在背后的原因。“如果政府提供了一个强大而稳定的脱欧,以保护经济和就业,我们今天可能处于一个非常不同的位置。”他说。

  无论本田是否因为脱欧风险做出这个决定,英国正在蓬勃发展的汽车行业已因脱欧的不确定性大受打击。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统计,汽车制造商投资在2018年同比几乎减少近半,达到5000多亿英镑。

  英国汽车业一直高调警告无协议脱欧会扰乱进出口市场,导致精细到每秒的生产供应链陷入混乱。捷豹路虎已计划在英国的一家工厂延长4月停工期,全球裁员4500人(其中很多是位于英国的管理岗位),并致力于在斯洛伐克的新工厂加快生产。日产也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取消原定继续在桑德兰工厂生产新车型的计划。

  在英国雇佣了1.4万名员工的空中客车CEO最近也加入对无协议脱欧的严重警告,称对于该行业而言,无协议脱欧将是灾难性的,根本无法管理,威胁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将不得不做出艰难决定,“还有很多其它国家非常喜欢航空航天”。

  同样的担心也促使超过50家化学品公司将监管机构批准从英国转移到欧盟。荷兰政府最近宣称,2018年已帮助42家企业从英国搬到荷兰。

  在致全体317名保守党下议院议员的一封信中,特雷莎·梅敦促本党议员在下议院就英国脱欧协议条款表决时牺牲“个人偏好”。

  “历史将评判我们所有人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梅女士在公开信中写道,“如果没有脱欧协议,我们就有可能在议会中形成一个完全阻止英国脱欧的组合。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