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开年发出33张罚单 股转系统紧盯信披违规

2019-02-21 07:2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开年发出33张罚单 股转系统紧盯信披违规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月20日,彩虹光(834226.OC)、易电通(837703.OC)两家挂牌企业收到股转系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均与信息披露有关。

  这并不是个案。

  前一天,嘉东光学(836850.OC)因存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以及临时公告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等,也刚被股转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股转系统严格规范挂牌企业信息披露的原因也和新三板市场自身有关系,目前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多,信息披露还不充分,有效性规范性还有一定提升空间。”2月20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2月以来,已有7家挂牌企业被出具自律监管措施罚单。

  股转连续处罚

  “股转系统严格要求挂牌企业的信披工作是应该的,对我们后续的发展也是有利的。本次自律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方面产生影响,目前公司正在推进摘牌事宜,正有序进行中。”2月20日,嘉东光学董秘办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其介绍,公司方面已按照全国股转公司的要求进行整改,已在2018年董事会及股东大会上对募集资金的违规使用情况进行了追认。

  将统计周期扩大,2019年以来截至2月20日,股转系统已针对违规行为出具了45份自律监管措施文件,其中有33份中均涉及了信息披露问题。

  事实上,规范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也一直是监管层的重点工作。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除了嘉东光学外,2月份还有山东科耐(834900.OC)、亿鑫通(430151.OC)、华绵制衣(836462.OC)等6家挂牌企业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其他几家公司所涉及的问题还有亿鑫通未按照《重组办法》等有关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华绵制衣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等的资金占用等。

  在亿鑫通的案例中,其2017年的一项资产出售中由于总额占公司2016年度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超过50%,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30%,根据规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公司未按照《重组办法》等有关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挂牌企业之外,近日东方花旗证券、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亦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两家机构违规情况均与银都传媒(430230.OC)有关。根据披露,银都传媒被股转系统指出存在关联方披露不完整、收入披露不真实、未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披露不真实以及未及时审议关联交易并披露等问题。

  因此东方花旗证券在执业过程中则存在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核查程序不规范、在核查收入真实性方面未做到勤勉尽责、未关注募集资金的异常变化以及未能督促银都传媒及时更正信息披露违规事项等问题;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则存在对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未执行充分的审计程序、未对询证函保持控制、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等问题。

  信披仍是重点问题

  整体来看,这45份“罚单”中,涉及原因最多的就是信息披露问题。

  具体来看,包括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拆借等方式占用挂牌公司及其子公司资金,挂牌公司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挂牌公司在进行重大重组时,未按照《重组办法》等有关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挂牌公司对外提供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等。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有万家之多,每家公司的规模大小、公众化程度都千差万别,质量也是良莠不齐的,而规范信息披露又对保护投资者有重要意义,因此需要高度重视。”北京某私募机构合伙人指出。

  事实上,针对挂牌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规范以及进一步完善股转系统正在一步步推进中。

  此前2017年末股转系统发布了新的信披细则,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亦指出, 2016年以来,新三板通过实施市场分层,在创新层聚集了一批优质企业,投资者目光向创新层聚焦,对信息披露质量的需求逐渐提高,不少创新层公司也有意愿更充分的披露信息,与投资者进一步增加互信以提升融资效率。因此,有必要对现有制度进行调整,与市场分层相匹配,以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差异化需求。

  针对差异化信披,全国股转公司目前已针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环境治理等行业推出了专门的信披指引。

  “股转此前提到要制定完善个性化的信息披露、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从各行业的细则来看,具体内容增加了许多匹配适合行业内企业的条款,这样就大大增强了信息披露的行业针对性和合理性,使得企业能够有的放矢。”前述机构人士指出。

  “目前信披的规则和制度确实是亟待完善,而且非常的迫切。信息披露违规违法,最根本的是侵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只有在公司充分披露其资产与负债、利润与权益、产业与发展前景等信息的条件下,投资者才能正确作出其投资决策。”付立春表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