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投资“踩雷”、主业巨亏 天邦股份多位高管离职

2019-02-21 10:44: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投资“踩雷” 主业巨亏 天邦股份多位高管离职

  中证网讯(记者 陈一良)天邦股份(002124)2月20日晚间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5.20亿元,同比增加4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2亿元,同比下降310.74%;基本每股收益为-0.48元,同比下降240.12%。值得注意的是,与业绩快报一同发布的,还有公司2位高管辞职的公告。记者注意到,在最近4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公司先后已有4位高管辞职。

  投资“踩雷” 主业巨亏

  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生猪出栏量增加所致,净利润等指标较去年同期降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是公司2018年度计提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确认产业基金投资损失、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合计约5亿元;二是2018年度生猪销售价格比2017年度下降近两成,公司养殖业务亏损。

  事实上,公司“踩雷”中国动保,两笔损失累计相加超4亿元,构成公司2018年度亏损的主要部分。

  2019年1月30日,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时曾表示,公司持有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00940.HK)(简称“中国动保”)20.4%股权,因中国动保2017年度报表至今未发布,之前披露的年度报告也显示亏损,已被香港联交所启动取消上市地位程序,中国动保两次申请复核均被否决。公司试图寻找剥离该资产的解决方案,但尚未有明确结果。经减值测试,公司决定对中国动保20.4%股权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01亿元。

  同时,公司称,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股产业投资基金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中域之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中域之鸿”),中域之鸿的子公司保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保康投资”)出借给中国动保的实际控制人WANG FAMILY COMPANY LIMITED的5亿元人民币已经逾期未归还,而该笔借款是以其持有的中国动保15%的股权作为担保。基于谨慎性原则,保康投资对该笔借款及已确认利息收入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据此公司根据权益法确认投资损失约2.06亿。

  另外,根据公告,受多种因素影响,公司养殖业务亏损,再加之公司根据2019年1月份的市场价格对截至2018年12月底的存货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9600万元。由此测算,公司2018年度主营业务亏损或超亿元。

  近期多位高管离职

  根据公告,公司于2019年2月18日收到公司总裁沈伟平的辞职报告,沈伟平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开信息显示,沈伟平税前年薪达303.6万元。

  此外,公司于2019年2月18日与公司副总裁郁谦协商解除劳动合同,郁谦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

  此前,2018年11月26日,公司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裁王振坤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王振坤因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副总裁职务。2018年10月8日,公司公告,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张宇由于家庭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董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记者查阅公司公告发现,张宇去职前不久,公司及大股东张邦辉因在披露降低股票质押率事项时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情形而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张宇在《监管函》中同样遭到深交所批评,深交所认为时任公司董秘的张宇“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修订)》的规定,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对此,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张宇辞职或与上述违规事件有关。中国证券报记者曾致电张宇,其对这一说法表示否认。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