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三全食品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却将锅全部甩了出去?

2019-02-21 15:13: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 深陷非洲猪瘟风波的三全食品,终于在深交所规定的最后期限(2月20日前)回复了18日下发的关注函。

  否认信披不及时

  20日晚间,三全食品发布公告回应深交所称,此事件(水饺样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中公司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符合深交所相关规定。

  早在14日晚间,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提问三全食品称,有消息称三全灌汤水饺有三份样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该事件是否真实?对此,公司15日早间回应称,该事件公司已关注,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

  对于该事件中涉及的时间,深交所存疑,要求三全食品说明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时间。

  三全食品给出的回复是,一直以来,公司获取信息是以市场监管部门等国家权威机关发布的通知及公告为准,而针对非洲猪瘟的信息发布,农业农村部有印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年版)》的通知。因此公司在15号对投资者提问进行了“该事情公司已关注,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的回复。

三全食品15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作出的回应

  三全食品还称,“因为非洲猪瘟抽查时并不通知企业,所以公司不知道产品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具体时间。”

  不仅如此,三全食品还在公告中说了这样一句话,“2月16日、17日为非交易日”。

图片截自三全食品公告

  梳理三全食品在此次非洲猪瘟风波中的表现,早在2月9日,已经有媒体曝光三全食品生产的水饺被湖南湘西相关部门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湘西自治州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办公室也证实了该消息。

  但在9日(周六)至15日(周五)的一周时间内,面对投资者的问询,三全食品在互动平台上的回应是“没有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面对媒体的询问也一直保持沉默。

  有业内人士质疑,湖南湘西有关部门这么大的动静,企业竟然知晓的时间是4天后的2月15日,这不合情理。

  在16日(周六)、17日(周日)“非交易日”之后,三全食品18日(周一)早间发布公告称,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

  在最新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三全食品表示,第一时间封存相关疑似产品灌汤水饺共计24127件,价值约217万元。

  三全食品还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接到动物疫病防制的主管部门关于其他批次猪肉产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通知,暂无其他批次猪肉类产品存在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但尚未披露的情形。

  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还要求,三全食品评估非洲猪瘟风波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公司方面给出的答复是,目前尚无法评估该事件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程度

  此前没有非洲猪瘟专用检测设备

  在回复公告中,三全食品再度强调,保证所用原料猪肉均来自优质合规供应商,从原料猪肉采购、运输、验收、仓储、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严把质量关,且每批到货原料猪肉均严格验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合格证明,保证索证索票齐全。

  但纵使如此,对于此次检出的非洲猪瘟病毒从何而来,三全食品并未作出说明。有媒体援引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称,“三全食品的回答就是问题不在我,你们去找养猪的,我无辜,我替养猪的背黑锅。”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三全食品给出的回复可以看出,公司在此次相关产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之前,并没有非洲猪瘟专用检测设备。

图片截自三全食品公告

  公告显示,2019年1月2日,农业农村部紧急下文要求非洲猪瘟控制源头的所有生猪屠宰厂从2月1日起必须具备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屠宰过程中每批生猪进行非洲猪瘟检测,三全公司按照此规定增加了要求合规生猪定点屠宰厂必须提供经PCR检测试剂盒或免疫学检测试纸条。

  但直到2月17日,三全食品购置的非洲猪瘟专用检测设备、型号为罗氏LightCycler96的荧光定量PCR仪到货,检测人员已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组织的非洲猪瘟检测专业培训,并正在建设专业配套实验室,争取尽快实现企业对非洲猪瘟的自检能力。

  三全食品在数次发布的公告中,均称自己“长期以来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但非洲猪瘟疫情去年8月份在全国陆续爆发,公司购置的相关检测设备却近期才到货,这样的“认真”想必是打了不少折扣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