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海外降息潮渐现,中国跟不跟?影响你的钱袋子

2019-02-22 00:08: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2日电(王永乐)进入2019年,受美联储持续释放鸽派信号影响,全球多家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中国央行是否会降息的讨论逐渐升温。

  中新经纬资料图

  海外逐渐进入降息通道

  进入2019年后,美联储多次释放鸽派信号,让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暂停加息。在2019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释放出更加明晰的“暂停加息”信号,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不变。同时暗示将采用更加灵活的路径进行“缩表”,让货币政策更加转向“鸽派”。受此影响,多家海外央行态度进一步转鸽,欧盟委员会、英国央行、澳洲联储纷纷下调各自2019年预期经济增速,印度及埃及央行宣布降息。

  1月23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政策利率-0.1%不变。该行同时把2019财年核心CPI预期从0.9%下调至0.8%。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继续推行实现2%的通胀目标前不会加息政策是合适的。

  1月28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重申 “欧元区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正发展成为偏下行”,并暗示“如果形势变得非常糟糕”,不排除重启新一轮QE量宽买债政策。2月7日,欧盟委员会将欧盟27国2019年的预期经济增速从2%下调到1.5%。

  2月7日,印度央行发布声明,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这是新任央行行长达斯上任以来的首次政策调整,上次该行下调基准利率是在2017年8月。

  2月7日,英国央行宣布,维持0.75%基准利率不变。同时维持4350亿英镑的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不变。此外,该行还将2019年英国的经济增速预期从1.7%下调至1.2%。

  2月8日,澳洲联储发布声明,将截至2019年6月的GDP增速预期由3.25%下调至2.5%,并暗示未来降息概率增大。

  2月13日,新西兰央行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维持在1.75%,并表示由于通胀低迷表明仍有必要采取支持性政策,预计利率将在2019年和2020年保持在这一水平。

  2月15日,埃及央行下调隔夜存款利率(即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15.75%;下调隔夜贷款利率100个基点,至16.75%。

  除上述央行外,据媒体报道,市场对波兰央行、菲律宾央行等多个经济体的降息预期也日益强烈。波兰可能从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转向宽松,预计2019年菲律宾将有2次降息。

  中国央行跟不跟?

  在海外央行一致行动预期下,中国央行是否也迎来的降息的时点呢?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胡月晓认为,在2019年开年之初降准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年内仍需要降准1个百分点以上。在新基础货币投放机制未形成前,降准是央行难以避免的选择。未来货币当局的政策重心将转向价格,面对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偏弱预期和价格低迷局面延续,未来降息概率正在快速上升。

  恒大研究院研究报告也表示,随着PPI的回落,2019年二三季度可能由正转负,意味着企业利润下滑和实际利率水平上升,货币政策降准、降息可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唐遥则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并不需要央行在当前就考虑降息,市场应对货币政策宽松方式有理性预期,更多关注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

  莫尼塔宏观研究报告也指出,海外央行转鸽、中美利差走阔、实际利率上升等最新变化,虽为央行降息打开了空间,但不意味着降息在短期内成为必选项。

  对于“通胀的数据比较低,是不是有降息的可能”,中国央行方面也给出了答案。

  2月15日,在央行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回应有关“降息”问题时表示,“首先要更加关注实际的贷款利率的变化,去年以来人民银行采取了各种货币政策的措施,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货币市场利率是下行的。”

  另一方面,孙国峰称,也要看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两轨合一轨。推动基准利率和存贷款的市场利率两轨合一轨,这个过程中要更多地发挥央行的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作用,可以多关注实际的银行的贷款利率的变化。

  中新经纬资料图

  降息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降息周期一旦开启,将怎样影响你我的钱袋子?

  首先,去银行存钱,利息会变少。比如,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50万元存银行1年定期,利息就整整少了1250元。此外,如国债、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由于其收益率对市场利率反应比较敏感,在利率走低后,其收益率也会跟着走低。

  降息还意味着不少购房者的月供负担有所减轻。公积金贷款或商业房产的贷款、还款利率一般是跟央行基准利率挂钩。央行下调基准利率对于想要买房的个人、家庭房贷压力变小了。

  股债两市表现如何?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明明认为,从历史上降息周期中股债两市表现看,降息对债市利好但对股票市场影响并不直接,需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

  “2008年以来经历了三轮降息周期,降息对债市直接利好。2008年9月-12月央行连续四次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五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2012年6-7月央行先后2次下调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2014年11月开始,央行先后6次下调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2015年内先后10次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明明介绍说,在以上三轮降息周期中,除2012年降息周期内利率下行幅度有限外,2008年和2015年降息周期内债券市场均有明显的牛市行情。

  明明还表示,降息对股票市场影响并不直接,短期和长期影响也不确定。对股票市场而言,市场情绪的逐渐修复是春季躁动行情的主要驱动因素,若降息落地,同时再配合一系列宽松政策,比如放松监管、促进投资政策、定向产业政策(比如支持三农、小微)等,则可能促成股票市场持续反弹。(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