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债务高企遇到经济放缓 意大利债务问题或传导全欧

2019-02-22 07:1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债务高企遇到经济放缓 意大利债务问题或传导全欧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通常而言,国家会在经济强劲时期削减债务,但是过去几年全球最大几个经济体的行动却恰恰相反。全球债务水平偏高的风险凸显,尤其是在各国普遍的经济增长放缓预期下。

  在美国外,欧元区和日本都被认为是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在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IMF建议欧盟整体将公共债务从现在占GDP的81%降到72%。而从日本来看,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全球最高,达到了238%,也是目前唯一债务占比超过GDP两倍的国家。

  但经济未能跟上信贷增长的步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7%下调至3.5%,同时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3.9%降至3.7%。

  业内专家认为,在全球增长变缓存在紧缩风险的背景下,这样的债务水平令人担心。

  国际金融协会副主任Emre Tiftik接受采访时称,从更广的角度来看,更多的债务通常与更高的系统性脆弱相关,较高的债务会削弱主权国家和企业在金融压力期间吸收冲击的能力。

  这将欧日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一边是应该削减的债务,一边是必须要继续借债才能刺激的经济。

  双方近期都明确表示将实施财政刺激。一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出席欧洲议会时表示,欧元区经济弱于预期,仍然需要大量刺激政策,包括财政措施;日本内阁去年年底刚刚通过了2019-2020财年预算计划,高达101.4564万亿日元,再创纪录新高。

  “政府债务水平居高不下,而全球利率开始走高,这让很多国家在金融紧缩环境下处于非常不利的状况”,惠誉主权评级全球负责人詹姆斯·麦科马克(James McCormack)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意大利债务问题或传导全欧

  对欧洲来说,最大的风险还是全欧洲范围的经济衰退。

  从工业制造数据来看,2018年11月和12月,无论是整个欧元区,还是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或者荷兰,都是负值。

  美银美林分析师Barnaby Martin警告,欧洲一旦再次出现经济衰退,欧元区BBB评级债券中大约有价值8000亿欧元的债券会面临巨大的风险,这可能会引发欧元区的下一次债务危机。

  成员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IMF《金融稳定报告》中,比利时、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匈牙利、葡萄牙和英国共七个国家被警告可能在短、中、长期出现金融动荡。

  其中意大利债务问题最为严重。自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在欧洲央行的支持下,意大利银行不断买入意大利国债,充当着“边际买家”的角色,这种状况持续多年,并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政府不断发新债还旧债,而银行则不断买入政府债券,主权债务未能缓解,反而债务越积越多,反过来,持续的购买让银行机构不堪重负。

  “意大利的公共债务是GDP的1.3倍。”前IMF政策与评估局副局长Desmond Lachman表示,“如果意大利政府不尽快解决问题,将可能引发全球的债务危机。”

  日本债务烫手山芋

  从日本来看,目前政府的债务规模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还要多。

  为了避免债务危机,日本央行选择了持续扩大资产负债表,持续买进各种资产来维持价格。

  再加上人口方面的结构性问题,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前景都难言乐观。老龄化令债务的延续和信贷发展面临困难,如果是其他国家面临人口因素导致的内需疲弱,以日元贬值来促进出口贸易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日本在欧美的压力下,再次回到汇率操纵并不现实。

  日本央行一直把2%的通胀目标摆在嘴边,但这一目标如果真的达成,对利率和偿债都会带来巨大的压力。

  但日本政府仍然选择了扩张的财政政策。1月28日,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承诺,将通过削减不必要的开支、减少政府债务来改善日本连受重创的财政状况。2月18日,日本央行副总裁岩田规久男表示,日本政府必须在央行支持下举债扩大财政支出。

  日本正在把政府债务这一烫手山芋一代一代传下去,业内分析表示,这不但是对年轻一代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也是在酝酿下一场危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