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19全球家族企业500强出炉:恒大挤进Top25

2019-02-22 20:07:51 第一财经

  2019全球家族企业500强出炉:恒大挤进Top25

  吴将

  简介:美、德企业霸占排行榜,全球家族企业500强中有122家美企、79家德企。

  全球有哪些顶级家族企业?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瑞士圣加伦大学发布的2019全球家族企业指数(500强),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5家美国公司,4家德国公司。零售巨头沃尔玛位列第一,汽车制造商大众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则是由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此次,恒大集团位列第25位,也是中国大陆唯一进入前25位的企业。

  从发展趋势来看,从事科技行业的家族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同时也有更多年轻的家族企业跻身500强。

  美企、德企日常霸榜

  该排行榜以企业的年度营收为依据,且只有对企业仍具主要控制权的家族企业,即非上市公司持股50%以上、上市公司持股32%以上,才会被列入榜单。

  从地域来看,欧洲家族企业势力庞大,占据了500强中的46%;北美次之占30%;亚洲、南美、非洲分占19%、4%和1%。

  500强中,有122家来自美国的企业上榜,总营收达2.35万亿美元,但企业数量较上一次(2017年)的榜单减少了4家。德企则有79家,比上次增加了13%,总营收约1.42万亿美元。

  除恒大外,排在前50位的中国大陆企业还包括正威集团第27位,美的集团第36位,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和万达则分列38位和41位。

  另外,圣加仑大学家族企业中心常务董事茨威格(Thomas Zellweger)表示:“2019年新晋的500强企业总数要少于2017年,德国有11家企业首次入榜,但美国与上次的49家相比大幅下降,这次只有7家。”

  科技企业异军突起

  从整体上看,过去两年,全球家族企业500强平均营收增长了9.9%,达到了近150亿美元,企业平均年龄从80.38年略微下降至79.92年。

  同时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开始进入技术领域,该比例从28%上升到了38%,其中增长最快的当属“智能基础设施”行业,占比从7%翻倍到了14%;相比之下从事消费品与金融服务行业的企业则明显降低,分别从40%下降到了31%、从12%下降到了8%。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家族企业500强中,女性在管理层所占的比例极低,仅16%,绝大多数董事会的家庭成员都是男性。23%的企业在执行委员会中有来自控股家族的男性家庭成员,而有女性家庭成员的仅占5%。

  安永全球家族企业负责人里杰(Marnix van Rij)表示,在比较年轻的家族企业中,非家族成员与女性成员在执行委员会中所占的比例较高,这是一种发展趋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女性出现在管理层中。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