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盘和林:比特币会否成为泡沫接班人?

2021-02-25 15:47: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5日电 题:《盘和林:比特币会否成为泡沫接班人?》

  作者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近期,比特币经历了过山车式行情,在突破58000美元大关后,又连续下挫,目前维持在50000美元水平。对于比特币,投资大佬们持不同意见。为何对比特币态度会两极分化?比特币会否成为泡沫接班人?

  比特币的乌托邦——去中心化的世界货币

  比特币本来是中本聪的一次实践,他以区块链技术和非对称加密为基础,通过工作量证明来分配,其本意是创设一种去中心化的货币,由于比特币的区块本身就是交易记录生成所得,区块就是账本,而账本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也就是时间指针,所以比特币不能被篡改,因为有时间戳,区块记录是连续的,你不可能跨越时间线去篡改区块,因为记账是分布式的,所有人都有平等获得记账权力,没有人能够控制区块产生(除非掌握一半算力)。于是比特币就获得总量有限,不可伪造的货币属性。市场希望比特币成为一种去中心化的世界货币。当下的世界货币是美元,则美元、黄金和比特币在一定层面上构成了三角竞争关系。

  马斯克和孙正义都是比特币的粉丝,为什么巴菲特对其不屑一顾?——屁股决定论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和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曾支持比特币,这和“股神”巴菲特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那么他们之间观点差异是如何形成的呢?

  比特币最终的目标是取代美元,对于马斯克和孙正义来说,他们对比特币的信心出于两个方面:其一是比特币的金融属性,他们自身对于区块链的热衷,是因为比特币及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可以发行数字货币,数字货币可以认为是一种自发式的融资。其二是马斯克和孙正义对当下美元主导体系的不信任,比如美元过度宽松,美元主导权在美国政府手中,很容易超发,无限量化宽松,失去信用。所以他们更加希望区块链主导的数字货币能够改革当下金融体系。而巴菲特投资的主要标的资产是美元计价的,他并不希望美元失去主导地位,比特币颠覆掉美元体系对于巴菲特毫无好处可言。

  耶伦反对比特币——屁股决定论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最近也提到了比特币,她称之为“高度投机”和“低效”的交易。耶伦的角度,是一定不会说比特币好话的,美国要捍卫美元的信用,但当下美元还是在极其宽松的状况下,信用属性偏弱。此时比特币的疯狂上涨,美元宽松是最主要的助推剂。在不紧缩货币的情况下,耶伦反击比特币的方面包括:消费者保护不利,洗钱和非法融资。但真正能够反击比特币的,其实是恢复美元信用。比特币作为去中心化货币和美元的竞争性,耶伦却是只字未提。所以依然是立场决定了耶伦会说什么。而比特币的确存在波动性、洗钱和非法融资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比特币失败的根本缺陷,某种意义上,信仰比特币的投资人可能本身就看中了比特币去中心化的特点。所以耶伦对比特币的言论,是美元和比特币竞争性的体现。

  至于各国,如果比特币对主流货币,或者各国金融主权形成了威胁,各国是会联合对抗比特币的传播。也许是通过禁令的方式,但个人认为,各国会以主权数字货币的方式来对抗比特币。

  郁金香泡沫?密西西比泡沫?比特币会不会是泡沫?

  比特币会成为泡沫接班人,当比特币被另一种资产替代,或者被另一种更加完善的数字货币替代,其丧失了必要的功能,成为世界货币的梦想破灭,价值也就不复存在了。支撑比特币泡沫的,不仅仅是稀缺性,还有其功能性。这和郁金香热有区别,他真的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未必实现,但逻辑上可能说得通。当然比特币成为世界货币的概率很小很小,由于其币值波动性太大,如今比特币的确是一种投机品而不是一种货币,没有一种货币有如此大的波动幅度。大家知道,高波动的货币不适合储蓄,不适合贸易。因为会导致物品相对价格波动。所以,比特币现阶段虽然上涨,却是离本身的目标渐行渐远。故而,会成为一轮泡沫的接班人,当大家发现其世界货币属性不及预期的时候,故事也就结束了。(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