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大涨!在岸、离岸汇率双双收复6.9关口

2023-03-01 17:03: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日电 3月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大涨,均收复6.9关口。

  其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8854,较上一交易日涨538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481点。截至北京时间17时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约1%。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走势 来源:Wind

  中间价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400,调升119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9519,

  中新经纬注意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整体经历了先快速升值后承压回落态势。

  对此,平安证券研报分析指出,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期间,全球风险偏好抬升,美元指数从最高接近115下行至101左右。受美元指数走弱、中国经济前景改善、跨境资本大幅流入以及年底季节性结汇力量推动下,人民币汇率在此期间也从7.3一路升值到6.76附近。

  研报同时指出,上述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因素从2023年2月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弱。一是美元开始反弹,二是跨境资本流动出现反复,三是季节性结汇力量减弱,四是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王晋斌谈到,2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是短期中的利差因素所致。中国经济保持合理增长需要货币政策降低实际利率的支持,美国通胀继续高位,但加息的幅度应该可以大致预计,即使略高于2022年底的预期中值,中美利差“倒挂”继续扩大的空间也仍有限。

  展望2023年,中国银行研究院发文称,全球经济将呈现错位增长态势,欧美国家经济出现衰退概率增大,可能会陷入“高通胀、高利率、低增长”困局,而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带动下,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向好。此外,欧美国家加息将进入下半场,人民币汇率外部压力将有所缓解。而境外资金持续流入国内金融市场有望促使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继而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实现稳中有升态势,年末汇率中枢有望维持在6.5-6.7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2月24日在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优化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