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特斯拉机器人“自己造自己”? 马斯克又“吹”了哪些牛?

2023-03-02 21:39:09 中国新闻网

  特斯拉机器人“自己造自己”? 马斯克又“吹”了哪些牛?

  中新网3月2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在北京时间3月2日凌晨举行的特斯拉投资者日上,特斯拉在得州超级工厂正式公布了备受期待的“宏图第三篇章(Master Plan Part 3)”内容,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时隔七年再提“宏图计划”。这次,特斯拉CEO马斯克又说了些什么?

  谈效率

  ——每45秒生产一辆车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在现场介绍,特斯拉拥有6.5万名制造员工,目前已生产400万辆汽车。工厂及格线为90%的总体设备效率,以及每45秒生产一辆车。

  据朱晓彤回顾,特斯拉首次实现100万辆汽车下线花了12年时间,第二个100万辆只花费了18个月,而到第三个100万辆时,仅用时11个月。7个月之后,特斯拉全球产量已经突破400万大关。

  朱晓彤称,目前,特斯拉只有四个工厂是不够的,为达成2030年交付200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需要建立新的工厂。

  据悉,特斯拉第五座工厂选址墨西哥蒙特雷,新工厂将生产下一代平台车型,全球其他工厂也会随后跟进。

  谈降价

  ——下一代汽车组装成本降低50%

  自特斯拉Model 3车型2019年在中国生产以来,起售价从最初的35.58万元降至目前的22.99万元,降幅超过三分之一。

  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称,过去4年时间里,特斯拉将Model 3的生产成本降低了30%,从Model S到Model 3车辆线束减少17公斤。

  不过在马斯克看来,特斯拉仍有降低成本的空间,下一个目标是将单车成本进一步降低,提高车辆的可负担性,让更多人开得上特斯拉。“我们不认为其他任何汽车制造商可以接近我们的成本。”

  据特斯拉工程师介绍,特斯拉的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总制造成本下降1000美元。未来,所有特斯拉汽车都将转向48伏电力系统,因此铜的用量将下降4倍。

  此外,特斯拉的下一代平台对生产流程进行了重新设计,继续减少车身零部件数量。特斯拉将车身进行重新拆解,使其可以由更多人同时组装,生产成本降低50%,生产效率将由此提升30%。

  谈科技

  ——人形机器人可以“自己造自己”

  特斯拉在活动上展示了人形机器人的最新动态。视频显示,该机器人脸上的屏幕可显示信息,有5根可以灵活弯折的手指,能够直立行走。一个机器人在现场正进行着另一个机器人的组装工作。

  与两年前特斯拉发布的机器人Tesla Bot相比,视频里的新机器人更加灵活和精致。

  在2019年的特斯拉人工智能日(AI Day)上,马斯克曾对特斯拉发布的人形机器人寄予厚望,“Tesla Bot可以执行一些危险、重复、枯燥的任务。”他希望今后人类不想干的事统统交给特斯拉机器人来干,并推测人们可能会发掘出连他都预料不到的用途。

  针对特斯拉机器人方面的最新进展,马斯克表示,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编程和指令,从人形机器人身上获取更大的价值。特斯拉机器人已经可以“自己造自己”了。未来,人形机器人会应用于更多的工业场景中,人类和人形机器人的比例可能会大于1:1。

  谈未来

  ——在2050年前实现可持续的能源经济

  特斯拉在活动上发布报告文章称,全球80%能源仍来自化石燃料,只有三分之一的能源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热能。

  马斯克表示,从2012年到2021年,特斯拉能源产品的发电量已经超过了所有特斯拉车辆和工厂用电量的总和。“特斯拉将在2050年前实现100%可持续的能源经济。”

  马斯克展示了实现可持续能源经济所需的条件,包括240TWh储能、30TW可再生发电、10万亿美元制造投资、不到燃料经济二分之一的能源所需、小于0.2%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占地面积、相当于2022年10%全球GDP的可持续能源投资。“当这些要素齐备时,可持续能源经济或将成为现实。”

  为实现上述目标,特斯拉将采取五方面措施。具体包括全面转向电动车;在家用、商用和工业领域使用热泵;在工业领域使用高温储能及绿色氢能;在飞机和船舶上应用可持续能源,以及用可再生能源驱动现有电网。

  马斯克认为,通往可持续能源的道路清晰明了,既不需要破坏自然栖息地,也不需要我们停止使用电力,或是在寒冷中做其他事情。“事实上,你可以支持一个比地球大得多的文明,远远超过地球上实际可持续支持的80亿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