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M2为何增速较高?央行回应

2023-03-03 11:55: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日电 国新办3日就“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M2增速较高,主要是因为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金融体系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此外,我国M2口径相对比较大。

  有记者提问,2022年末,我国M2同比增长11.8%,今年1月,M2同比增长12.6%,增速创下六年来新高,请问如何看待M2的快速增长?

  刘国强提到,今年1月末,M2余额27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2.8个百分点,延续了2022年以来较快增长的态势。

  刘国强表示,M2增速较高,主要是因为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金融体系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2022年以来,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了稳住宏观经济大盘,逆周期调控的政策加大了实施力度,信贷保持较快增长,派生的货币相应增加。

  刘国强提到,我国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间接融资主要是信贷,直接融资是股票和债券,我国的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占金融部门六成以上,远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间接融资会导致存款派生较多,推高了货币总量。去年以来,M2主要受间接融资体系资产扩张产生,同时,由于金融市场有所波动,理财等资管产品资金回到了表内,也导致了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M2增速较高。如果我们把表内和表外进行合并,综合来看社会的广义流动性,增速约为9.4%。

  刘国强还提到,我国M2口径和主要国家也有一定的差异。我国M2口径相对比较大,对存款的期限和金额没有进行限制,其他国家有限制,比如美国M2里,定期存款只包括面额小于10万美元的部分,定期存款里面额大于10万美元不计入M2。欧央行M2中定期存款期限不超过2年。这些口径的差异也使得中国的M2总规模显得比较大。

  刘国强表示,总的看,我们在逆周期调节稳住经济大盘的同时,货币政策的力度是保持稳健的,我们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既着力扩大内需,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又不搞“大水漫灌”。(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