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国有六大行五年累计现金分红1.65万亿元

2023-03-04 08:38:22 证券日报

  国有六大行五年累计现金分红1.65万亿元 经营质效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杨 洁

  近期,国有六大行密集发声,积极展示其服务实体经济、践行国家战略的成绩单。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有六大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规模质效提升、践行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普惠金融等方面成效显著,并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六家国有大行坚守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协调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国有六大行总资产、净资产、贷款、存款规模分别合计为162.53万亿元、13.03万亿元、92.05万亿元和119.89万亿元,分别是2017年末的1.52倍、1.64倍、1.66倍和1.53倍。近五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7万亿元和5.61万亿元,2017年至2021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1.65万亿元。

  具体来看,农业银行积极回报投资者,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过6800亿元,分红比例保持在30%以上;建设银行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万亿元;交通银行2017年至2021年累计向股东分配现金股利1167.86亿元。

  近年来,国有大行还在落实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中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在积极支持重点区域发展方面,工商银行自2018年以来在国家重点区域贷款余额占比从67.8%提升到70.7%。中国银行不断加大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区域的资源投入。邮储银行先后制定出台多项专项服务机制,重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

  在民生领域,农业银行不断下沉服务渠道,优化服务体系,强化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和大财富管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个人客户数达8.6亿户,为全球最大零售银行。建设银行躬身实践“房住不炒”,探索构建住房金融服务新模式,在全国首设住房租赁基金,推动形成租购并举的良好生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农业银行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发挥“三农”金融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截至2022年9月末,832个脱贫县贷款余额1.65万亿元,约为2017年末的2倍。工商银行则推动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2022年末涉农贷款余额突破3.3万亿元。

  此外,国有大行持续加大重点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助力科技创新。2022年,工商银行制造业贷款增幅近40%。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累计完成2182户企业客户碳核算,绿色批发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上年末分别增长32.33%和50.06%,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近三年增长211%。

  助力扩内需促消费稳外贸

  今年以来,国有六大行各显身手,发挥各自优势,持续通过各种措施助力扩内需、促消费、稳外贸。

  今年1月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个人消费类贷款规模同比均出现快速增长。此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也将个人消费类贷款作为重要发力点。为提振市场信心,工商银行通过创新产品服务模式,多举措助力激发企业活力、文旅产业复苏等,成效显著。

  同时,国有大行注重提高金融服务对外开放能力,全力支持贸易强国建设。稳外贸方面,近期,工商银行发布“春煦行动”跨境人民币服务方案,从服务实体经济出发,聚焦解决客户“急难愁盼”,围绕服务贸易强国建设、全面落实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的目标。目前,该行可支持人民币与40余个国家的币种直接交易,具备超100种货币的投融资服务和风险管理能力。

  中国银行则表示,支持外经贸企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机遇,进一步便利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使用,更好地满足外经贸企业交易结算、投融资、风险管理等市场需求。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