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今年超级月亮3月10日登场 中国各地均可看到

2020-03-05 20:26:58 中国新闻网

  今年超级月亮3月10日登场 中国各地均可看到

  中新社广州3月5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3月10日,将出现今年第一个超级月亮。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都可观赏到。各地最佳观察超级月亮时间是3月10日凌晨及晚上。

  超级月亮是指近地点时的望月(满月)。今年3月10日凌晨1时48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此时月亮最圆(望);同一天的14时30分,月球距离地球最近,只有357231千米。两者(最圆和最近地球)的时间相差少于13小时。通常,上述两者(最圆和最近地球)的时间相差少于24小时,都可称为超级月亮。今年符合上述条件的只有3月10日和4月8日的望月。

  同样是满月,近地点比远地点的满月,其视直径大14%,其视面积大30%。在月出之后大约60分钟和月落之前大约60分钟,是观赏超级月亮的黄金时间。此时,公众感到月亮特别圆大,而且呈现金黄色。

  专家称,3月10日,在广州,凌晨0时43分,月上中天,月亮升得最高,也最亮,地平高度为76度,月亮恰好位于正南方向;清晨7时09分,望月从西方落下;19时17分,满月从东方升起。如果知道超级月亮的升落时间,足不出户,在自家的门口、天台及其阳台,都可观赏到超级月亮,并可采用相机和手机拍摄超级月亮。

  3月10日,各地如果因天气等原因无法观测到超级月亮,也不用惋惜。专家称,今年4月8日,中国各地公众还可再赏一次名副其实的超级月亮,4月8日的超级月亮比3月10日的超级月亮更明亮。(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