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女性职场现状如何?报告:职业性别不平衡,多在职能岗

2020-03-06 13:57: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三八妇女节”之际,智联招聘联合宝宝树发布《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从职位分布上看,目前“职业性别”不平衡,男性多在技术岗,女性多在职能岗。

  《报告》显示,女性职场人在职能类岗位的占比要明显多于男性,财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行政/后勤/文秘等职能类岗位基本被女性包揽,而生产/加工、技术岗位又是男人的天下。在选择职业时,男女两性就被输送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职业发展轨道上,存在明显的性别分歧。

  这种岗位上的性别分布差异,早在学生时期就埋下了伏笔,因为刻板印象,高等教育学科专业领域出现了“男性学科专业”与“女性学科专业,国内外学者将这种在全世界范围内普遍出现的现象称为“学科专业性别隔离”,并发现“男性学科专业“是男性学生聚集且与男性特质相符的学科专业领域,主要是自然科学;”女性学科专业“是女性学生聚集且与女性特质相符的学科专业领域,主要是人文社会科学。

  现实的职场中,女性在职场中依然普遍处于领导活动中的被动追随角色,即便是男女达到同工同酬的理想状态,女性在领导角色中的普遍缺位依然限制女性在职场中的话语权和整体薪酬水平。本次调研显示,男性职场人中31%处于普通员工层级,而女性职场人中有46.3%处于该层级,也就是说几乎半数女性职场人在基础岗位任职。在不同级别的管理者中,女性占比都普遍低于男性,尤其是在高管的位置上,男性中有9%处于高管岗位,女性中只有5%在担任高管。

  职场充满挑战,职场人都或多或少遇到过不公平的对待。《报告》指出,58.25%的女性遭遇了“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27%的女性遭遇了“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8.02%的女性曾遭遇“职场性骚扰”,还有6.39%的女性曾遭遇“婚育阶段被调岗或降薪”,而遭遇这些不公的男性屈指可数。综上所述,职场女性遇到不公正待遇与工作能力毫无关系,仅因生理上的性别属性而产生。

  从企业福利来看,职场中企业对女性员工提供的福利和政策依然有些不足,30.31%的受访者所在企业没有任何针对女性员工的政策和福利。哪怕是作为刚需的产假/哺乳假也仅有6成企业满足;缓解哺乳期妈妈困难的母婴室设施更是寥寥无几。

  不过,越来越高知的女性凭借自身实力在职场中不断得到认可。调研显示,67.98%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可以胜任公司高层,女性选择这一选项的占比更高。而认为女性不能胜任公司高层的男性占比更高。(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