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机构报告:城市基础设施连续成为银行放贷重点支持行业

2020-03-06 14:12:32 第一财经

  机构报告:城市基础设施连续成为银行放贷重点支持行业

  陈洪杰

  银行家对未来三年银行业经营状况谨慎乐观。

  哪些行业是银行业支持的重点行业?未来对于银行的经营有何预期?

  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9)》(下称“报告”),上述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258份。总的来看,银行家对未来三年银行业经营状况保持乐观。

  调查显示,银行家对未来三年银行业经营状况谨慎乐观,七成左右的银行家预计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将低于10%,约四成的银行家预计未来三年的税后利润增长率将会在0-5%之间。

  但长远来看,银行家对银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拥有信心。六成左右的银行家预计未来三年银行不良贷款率能保持在0.5%-2.0%之间,认为未来三年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报告》显示,在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策略中,城市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服务、医药行业的信贷支持比例大幅提升。自2015年起,城市基础设施业已连续五年成为银行信贷投向的重点支持行业,2019年选择此项的银行占比达到67.2%。

  此外,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选择占比由2018年的47.3%提升至2019年的64.4%,位列重点支持行业的第二位。医药业、农林牧渔业、公路铁路运输业等重点民生服务行业的信贷支持比例也较上年有较大幅提升。

  信用风险仍然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风险类别。

  上述《报告》称,新型金融业态的冲击是中国银行业人才流失的主要外部因素,而薪酬问题与激励机制是人才流失的主要内部因素。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称,在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银行家努力提升信用风险管控水平,需要从行业、区域维度优化信贷结构,完善信贷管理体制、强化信贷审批的责任意识,以及优化资产结构等方面提升信用风险管控能力。与此同时,在近年来监管机构“严监管”的整体基调下,银行家对合规风险的关注度显著上升,银行家重点关注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防范违规操作。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