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王有鑫等:美联储降息引领新一轮全球紧急降息潮

2020-03-06 16:19: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题:《王有鑫等:美联储降息引领新一轮全球紧急降息潮》

  作者 王有鑫(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时间3月3日晚,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降至1.00%-1.25%,同时超额准备金利率(IORE)下调50个基点至1.1%。美联储声明称,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但新冠病毒给经济活动带来了持续风险。

  第一,美联储降息符合预期,但较以往操作有所不同。

  本轮操作有两个特点:一是更早,较议息会议提前两周;二是更大幅度,50个基点的大步跳跃。此次紧急降息,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着美国面临的潜在风险与美联储面临的巨大压力。

  第二,疫情冲击催生紧急行动,效果总体有限。

  本次美联储降息操作是形势所迫:

  一是新冠疫情冲击,施压美股由盛转衰。此前,全球资本推升美股创历史最长牛市纪录,市场情绪趋于敏感脆弱。新冠疫情突来,削减企业盈利前景与经济基本面预期,致使美股剧烈震荡,上周美国三大股指均下跌10%以上,市场恐慌情绪浓厚。

  二是新冠疫情冲击,致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除消费以外的制造、投资数据表现持续低迷,美债利率数次倒挂,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将加剧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严重打击美国本土的零售、餐饮、物流和交通等行业,同时面临全球增速放缓、价值链供应中断的外部冲击。

  三是政治施压及政局不确定性,进一步施压美联储降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呼吁并施压美联储降息,即使在本轮降息后仍称“让宽松和降息来得更猛烈些”。另外,本轮降息当天,美国14个州举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选情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也存在提前降息的动机。

  总体来看,本轮美联储紧急降息对经济金融有一定支撑作用,但效果总体有限。一方面,美国经济存在长期问题,并非短期金融危机,大幅降息无法解决;另一方面,美股与实体长期背离,存在调整必然性,紧急降息带来流动性,同时也令市场更加“如临大敌”。

  第三,全球央行跟随托底,金融市场再度迎来动荡期。

  近期,海外新冠疫情升级,多国确诊病例攀升,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全球增长预期。3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各国央行或监管当局纷纷跟随操作,开启全球新一轮紧急降息潮。低利率乃至负利率具有长期负面效应,但在短期内是一种维稳选择,也是与财政、公共卫生等政策的配合措施。

  经济走弱,货币政策陷入极低利率乃至负利率,将加大市场避险情绪,美元指数、黄金、股市、大宗商品、债券等金融市场价格将延续震荡。企业和投资者需更加关注金融市场波动,采取更多金融衍生工具和保险产品来规避风险。

  第四,外部约束减弱,中国货币政策或将由稳健进入宽松。

  国外纷纷降息,外部约束减弱,不需过多考虑汇率贬值和跨境资本流动的问题,货币政策操作重心可更多关注国内经济增长。面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需要全球各国央行携手应对,合力承担国际责任,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当前货币政策并不具备大规模宽松的条件,可以通过加大全面或定向降准力度,引导LPR利率下行等方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