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智能时代“适老化”如何付诸行动?

2021-03-07 07:59:40 中国新闻网

  【两会超话】智能时代“适老化”如何付诸行动?

  【解说】近年来,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给部分老年人带来了烦恼和难题。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凸显,数字生活“适老化”成为了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课题,也得到了2021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重点关注。

  【解说】不久前,新疆乌鲁木齐市皇城社区的居民发现家中的电视拥有了更多功能。社区中的老年人只需操作遥控器,便可通过电视享受打车、点餐、生活缴费等服务。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市皇城社区居民 努斯莱提·阿不都

  电视嘛那个是放心的,遥控器上面嘛可以字也大,不怕(被骗),它不会把我们怎么样的。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市皇城社区主任 伊力夏提

  老人在家里面是以电视为主,所以说我们跟电信合作,做一些(给老人带来)生活上方便的一些平台,更好地为我们辖区的老人服务。

  【解说】电视屏幕大,遥控器操作简单,不用担心乱扣费……这些都是老人愿意接受该平台服务的原因。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认为,数字时代,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关注老年群体特征及需求,设计开发适老产品,提升老年人使用体验。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研究人工智能,做数字化、网络化的企业在做方案的过程中,第一要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特征,应该关注老年群体,企业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第二个,我认为在数字化过程中,研发人员应该深入老年人生活中做调研,然后真正开发出适合老年人的一些数字化产品和方案。

  【解说】同时,为老人提供智能化产品培训和辅导同样重要。近日,甘肃省兰州市甘家巷社区的老年人智能手机课堂结课了。这堂涵盖添加好友、发朋友圈、线上支付、预约挂号等内容的课程,让一班平均年龄70岁左右的“学生”收获颇丰。

  【同期】甘肃省兰州市甘家巷社区居民 孙建中

  现在孩子们工作又忙得很,晚上回来给你教一下,说上几句,当时记下了后面又忘掉了。用二维码要付款的这个,过去我们根本就不会,现在就是扫一扫,加朋友圈,还会了。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周淑英

  把当地的老人通过政府把他们组织起来,给他们做一些培训。让他们学习学习,掌握这方面的技能。将来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也会有改变,我觉得这方面的好处特别多。

  【解说】此外,智能技术也应融入老年人生活的更多场景,发挥更大作用。此前,上海某街道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引发热议。若12小时内智能水表的读数低于0.01立方米,智能平台就会及时将信息上报,居委会干部会第一时间上门探视老人。

  【同期】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社区居民 张奶奶

  你不用水肯定家里没有人了,还是出去了还是怎么了,还是老人睡在家里不能动了对吧。(能)及时发现。特别是装这几样东西我很欢喜的,国家能想到这些我们心里非常感谢。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建议,应持续推进社区智慧养老平台建设,联动智能终端形成统一信息资源库,让老年人切实感受智能技术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金刚里社区民警 杨蓉

  通过建立一个信息化数据平台,把社区的一些养老人员的健康数据、还有养老数据、还有社会上一些养老服务模式、还有一些养老机构的所有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智慧平台)就会提供一些智能化的装置,比如烟雾报警器,为老年人能够提供一个多元化的、针对性强的、精准性的一个服务,让他们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感受到大数据给他们带来养老服务的多元变化,能够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

  【解说】老年群体不应被科技“边缘化”。代表委员们认为,未来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

  【同期】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

  我们看到,部分公共场所已经不再将“健康码”作为通行的唯一凭证,通过登记身份证这样的方式也可以进入。一些医院设立老年人挂号收费专窗,以方便就医等等。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遭遇的难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委员们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希望年轻人多与老年人沟通交流,帮助老年人进入智能圈,融入现代生活。

  中新社记者综合报道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