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清华大学发布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43位华人学者入选

2020-03-08 14:52:27 澎湃新闻

  清华大学发布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43位华人学者入选

  澎湃新闻记者 张唯

  3月8日,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了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Women in AI)。榜单指出,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学者存在男女比例失衡问题,青年女性学者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无论是男性学者还是女性学者,36-40岁是产出学术成果的黄金阶段。

  榜单显示,美国女性学者数量最多,在AI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中占比一半以上,约64.8%。中国拥有AI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占比约6.7%。

  入围该榜单的179位AI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学者中,有43位华人学者。工作单位在中国的有11位,工作单位在国外的有32位。

  这份榜单基于清华大学AMiner团队的“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获取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并从国家、性别、年龄、科技成果等多种维度进行分析。

  男女比例失衡,女性学者主要分布北美洲

  在AI2000的所有学者中,男性1654位,女性179位,男性与女性比例约为9.2:1。在AI 2000学者人数排名前10的国家中,男性和女性学者数量相差最大的是德国(男女比为25:1),其次是新加坡(20:1),排名第三的是中国和瑞士(13.5:1),澳大利亚位居第四(9.3:1),美国位居第五(8.8:1)。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学者存在男女比例失衡问题。

  从国家分布来看,AI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主要分布在北美洲(美国、加拿大,共计126人)、欧洲(英国、德国、瑞士、法国、意大利,共计22人)、亚洲(中国、韩国,共计15人)、大洋洲(澳大利亚,4人)和南美洲(委内瑞拉,2人)。

  其中,美国女性学者数量最多,在AI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中占比一半以上(约64.8%)。虽然中国拥有AI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占比约6.7%),但与美国相比差距悬殊(美国约是中国9.7倍)。

  179位女性学者中,有43位华人学者。其中,工作单位在中国的有11位,工作单位在国外的有32位(美国27位,澳大利亚2位,加拿大、新加坡和英国各1位)。根据h-index指标对43位华人女性学者从高到低排序,排名前5的学者中,有4位工作单位在美国,1位工作单位在中国。

  AI学者科研产出趋势,青年女性学者发展后劲强

  通过对每篇论文发表时学者的年龄进行统计分析,榜单分析了顶级学者在不同年龄段的学术产出效率。

  榜单揭示,在16-25岁的年龄段,即学术生涯起步阶段,女性学者和男性学者的产出效率基本相同,但是在26-50岁间,男性学者的平均论文发表数量一直高于女性学者。在50岁之后的年龄段,男性和女性学者的学术效率基本恢复相同水平,且都稳定而持续地维持在顶峰水平。

  榜单发现,大部分AI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的年龄低于65岁,尤其是41-50和61-65年龄段的女性学者数量占比较高。其中,年龄小于等于45岁的女性学者有101人,在AI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总数中占比约为56.4%,预示青年女性学者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

  对AI2000榜单的上榜者进行性别分类,分别计算每位上榜者发表每篇论文的年龄,按照年龄段对论文的发表人次进行累加,绘制出了一张人次统计图。结果显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学者,他们均在36-40岁之间的论文发表量最高,该数据表明36-40岁是容易出学术成果的黄金阶段。

  女性和男性学者研究兴趣略有不同

  AI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的研究兴趣主要分布在社交网络、数据挖掘、信息检索、设计、可视化和社交媒体等。与此对应,男性学者的研究兴趣则主要分布在机器学习、特征抽取、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和计算机视觉等。基本与学者分布中的男女学者领域分布结果吻合。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