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交易量太大了!这类ETF突然火了

2020-03-09 00:24:0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交易量太大了!这类ETF突然火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与去年大盘宽基ETF成交活跃度领跑场内基金相比,今年科技股行情让科技ETF受到资金的追捧,科技ETF产品交易活跃,开始领跑场内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11只日均成交额破10亿元的股票ETF中,5只就是科技ETF,5GETF、芯片ETF的日均成交额领跑场内基金,百亿体量的股票ETF也从去年末的13只增至19只。

  科技ETF成交量领跑场内基金

  5只科技ETF日均成交额超10亿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6日,自2020年春节以来日均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股票ETF产品有11只。其中,科技ETF的数量就达到5只,接近总数量半数。比如,5GETF、芯片ETF两只科技主题ETF位居前两名,半导体50位居第四,三只科技ETF日均成交额皆力压300ETF、500ETF、50ETF等大盘宽基指数,超过20亿元。

  另外科技ETF、新能车、日均成交额也超过10个亿,芯片基金、新汽车的成交量情况也名列前茅,科技ETF的交易活跃度大幅攀升,成为今年最为火热的板块。

  而在2019年度,日均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股票ETF,只有50ETF、500ETF、300ETF三只产品,且悉数为规模超400亿元(去年底规模)的大盘宽基ETF。

  同比来看,科技ETF交易量也是快速放大。截至3月6日,据数据统计的18只科技ETF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为5.7亿元,是去年数据的5倍左右。

  谈及科技ETF交易量快速放大的现象,北京某科技主题基金经理表示,科技股行情爆发,短期市场情绪高涨。近期科技股的调整,也让成交量快速放大。这都助推科技ETF的交投热情比较活跃,反超了规模较大的宽基ETF的规模。

  在他看来,他看好今后3年的成长板块方向的,虽然市场还会有波动,而且科技股波动会较大,长期持有应该会有较好的收益。

  伴随着资金跑步入场,今年百亿级股票ETF大扩容。

  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今年以来百亿体量的股票ETF产品增至19只,比去年底增加6只,其中5只为科技ETF。比如,5GETF最新规模265.06亿元,芯片ETF、科技ETF、新汽车、半导体50等4只基金也在今年新晋百亿级基金,迈入百亿基金俱乐部。

  上述5只基金,除了新汽车首募规模就超过百亿外,其他基金都是成立规模不大,但伴随着基金净值攀升和后续资金涌入,在今年迈进百亿基金的门槛。其中,半导体50首募规模仅为2.78亿,成立不足10月规模暴增40多倍,成为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科技ETF。

  北京上述科技主题基金经理说,场内基金的成交额取决于基金规模和换手率,科技ETF成交额超过比自身规模更大的宽基ETF,基金的换手率也会更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可比的数据18只科技ETF日均换手率为14.58%,位居各类主题ETF前列,也是同期大盘宽基ETF日均换手率的4.2倍。

  科技ETF赚钱效应突出持有人以个人为主

  资金踊跃交易科技ETF,既有赚钱效应的发酵,也有投资者结构的问题。

  今年以来延续的科技股行情,让不少借助科技ETF的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今年以来18只科技ETF的平均涨幅为19.23%,其中赚钱效应最好的半导体、半导体50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35%。

  “赚钱效应是这类基金成交量快速放大的重要原因。”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称。据他说,除了看得见的场内科技ETF成交量很大,场外发行的科技新基金同样受到大量资金的追逐。

  另外,持有人结构的差异,也是此类基金交易活跃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根据科技ETF上市公告日的数据,科技ETF多数是持有人以散户居多,而宽基ETF的持有人仍以机构资金为主流。

  以今年新上市的6只科技ETF持有人结构为例,6只产品平均个人持有比例为97.1%,华夏新汽车ETF以98.67%的个人占比居首。而从2019年中报数据看,61只有可比数据的宽基ETF机构占比高达68.4%,俨然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总经理告诉记者,从他了解看,股票ETF持有人结构中,一部分是以银行、保险等配置型的机构资金,一部分是部分私募、个人持有人等交易资金。前者会以在适当时机以固定比例配置股票ETF,主要以宽基指数为主;而后者是以交易性资金为主,把股票ETF当作交易工具,通过板块轮动、折溢价套利等机制获利,在投资上也以市场热门板块为主。

  他说,“今年科技股是市场最大的风口,也获得大量资金的关注,可以看到近期科技股ETF的换手率在大幅提升,这与这类产品以交易性投资者为主的群体有关。叠加科技股行情出现大幅波动的走势,市场变盘期间,会引发更多的资金择时交易,市场活跃度和交易量都非常可观,这就会很明显超过以持有为主的宽基ETF的交易活跃度。”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股票ETF规模大、流动性好是筛选基金的重要指标,科技ETF的不断趋于活跃,有利于国内的行业ETF市场快速成长。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总经理称,国内股票ETF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宽基ETF没有超过500亿的,行业ETF超百亿的屈指可数。科技ETF的快速成长,有利于国内股票ETF市场快速发展,助力此类基金成为广大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有效工具。

  表:春节以来股票ETF日均成交额排名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