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十余只基金产品发行周遭遇超级黑天鹅 基金经理:不悲观

2020-03-09 12:57:4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十余只基金产品本周亮相,买吗?发行周遭遇超级黑天鹅,基金经理:不悲观

  3月9日,超级“黑天鹅”来袭,国内新基金发行也迎来超级周,仅3月9日就有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启动发行,本周将有超过10只基金产品亮相。参与超级发行周的基金公司有广发、汇添富、华夏、富国、易方达、东方红等。

  超级发行周VS超级黑天鹅,谁更硬核?

  中证君了解到,9日起发行的多只基金产品整体较为平稳,“一方面受市场大势影响,另一方面发行渠道拥挤,火爆的情况较难出现。但临近中午,渠道反馈出投资者情绪回暖的信息,预计下午仍然会有看头。”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门人士表示。

  一日发行七只新基金

  数据显示,3月9日有七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启动发行,热闹非凡。

  (3月9日起发行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以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混合为例,该基金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股票投资比例在60%-95%之间,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同时,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中盘积极成长型上市公司,这类主题资产占该基金非现金资产的比例将不低于80%。

  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郑磊。截至2月24日,其所管的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成立1.5年累计收益85.83%(基准11.89%),同类排名第二。

  广发基金优质生活则将主要投资于与高品质生活相关的消费、服务、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优质公司,力求在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中帮助投资者捕捉优质企业的投资机遇。拟任基金经理苗宇,博士学历,入行11年,深耕大消费领域多年,过去5年的投资业绩排名同类前列,尤其在消费大年(2017年和2019年)业绩表现均列同类型前5%。

  基金公告显示,广发优质生活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优质生活主题相关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富国内需增长基金将进行A股港股两地配置,实现两者的优势互补,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比例不高于股票资产的50%。港股拥有较多A股市场稀缺的科技、消费板块优质个股,当前港股处于全球股市的价值洼地,估值优势明显。值得一提的是,拟任基金经理为素有“大消费女神”之称的王园园。

  巨量资金加速入场

  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成为给市场输送资金的“大动脉”。

  2月下旬,安信证券陈果团队的研究指出,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内资对A股的影响力正超过流入速度边际放缓的外资。春节以来,新基金募资规模已经超过900亿,北向资金净流入409亿,融资余额增长487亿,内资影响力增强。其中,科技型基金受到热捧,招商科技创新、永赢科技驱动、建信科技创新等科技方向的偏股混合型基金获得市场青睐。

  (近期成立的部分基金的情况 数据来源:wind)

  除了前期火热的科技创新类基金产品外,近期发行成立的基金产品中,消费、内需等基金产品数量明显增多。

  资料显示,本周接下来的时间还将有易方达高端制造、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国寿安保科技创新三年封闭运作、景顺长城科技创新等新基金启动发行。由此可见,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等仍然是基金公司新基金主攻的方向。

  “目前时点,新基金出击的方向相对多元,有针对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击型机会的产品,也有偏稳健的内需消费、大盘蓝筹类基金。目前来看,定开基金、持有期基金等都比较受投资者关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门负责人表示。

  通过公募基金渠道涌入的资金也陆续进入建仓期。资料显示,虽尚未披露仓位数据,但从产品的净值数据来看,近一段时间,于1月初成立的广发科技先锋、万家科技创新A、交银内核驱动和银华科技创新已快速建仓,开始高仓位运作,受近阶段市场波动影响,净值也出现明显波动。

  机构不悲观

  当下,海外市场“哀鸿遍野”,有投资者担忧A股市场也难独善其身。但基金机构多认为,国内疫情与海外所处的阶段不同,受到的影响也不一样。目前并不是悲观的时候,应该做好核心的配置。

  综合考虑流动性和经济预期,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近期市场可能进入盘整,不排除出现一定回撤的可能。行业配置方面,计算机和传媒为代表的科技成长是中长期景气向好且短期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小的行业,低估值复工链中的房地产和水泥则兼具低估值和逆周期调控加码的边际利好。

  金鹰基金认为,科技成长板块在未来两年具备趋势性机会,疫情只会影响短期市场节奏,市场调整是中长线投资者进场的“黄金坑”。中期看,可选择非理性下跌的A股优质品种:一是疫情在中长期对智能制造、在线消费、教育和娱乐、5G通信及物联网等科技创新产业催生了大量需求;二是关注逆周期调节催化下的基建、地产和新基建机会;三是随着国内复工率的提升,相关中游制造业板块也具备性价比。

  前海联合基金认为,国内疫情形势已逐步进入可控阶段,在不考虑疫情全球失控的极端假设下,A股对海外风险波动反应会逐步钝化。长期看,全球供应链格局可能会因为疫情有所转变,中国供应链有望迎来新的机遇,部分电子元器件、光学设备、机械设备等供应链在全球供给出现缺口,国内高端制造龙头国产替代有望加速。

  泊通投资指出,A股有望按照自己的逻辑走出独立行情。泊通投资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卢洋表示:“当前疫情全球扩散实际上进一步凸显了中国资产的优势,中国不仅疫情得到控制,还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从中国资产内部来看,目前股票的估值优势相较于债券依然十分明显。”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