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全球新能源车型纷至沓来,国内自主品牌承压

2020-03-09 14:31:54 新京报网

  全球新能源车型纷至沓来,国内自主品牌承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日内瓦车展被取消,宝马、奔驰、奥迪、大众、保时捷等纷纷将新能源车型转战“云端”发布,有的还释放出未来电动化布局的规划愿景。

  海外“豪强”品牌新能源车型的相继发布,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更加紧迫。而受疫情影响,眼下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容乐观。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自主品牌还是要提升技术、降低成本,实现销售价格逐步与用户需求接轨,占领市场。

  国外新能源车将强势出击

  国外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今年可谓全面开花,仅从一些车企连日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可窥见一斑。

  宝马集团在线上发布会上推出的宝马i4纯电动概念车较为亮眼。作为宝马集团首款纯电动四门轿跑,其最高车速超过200公里/小时,WLTP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为600公里,预计2021年宝马i4量产版车型将投放市场。2020年也是宝马集团的“新能源之年”,宝马此前表示将推出纯电动宝马iX3、宝马X1、宝马X2以及宝马3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大众汽车品牌在线上发布会上则预展了首款纯电动SUV全新ID.4车型,将于今年上市,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00公里。

  戴姆勒及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3月3日表示,今年将推3款插电混动车型,预计今年底48V轻混动力车型销量翻番达到4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此前的四倍。

  此外,丰田汽车和一汽集团宣布计划投资84.95亿元,在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城新建一座新能源工厂;雪铁龙计划今年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通用汽车日前发布全新BEV3平台,并基于该平台打造凯迪拉克旗下跨界SUV产品,以及纯电动悍马,计划今年4月、5月亮相。

  自主品牌的当下之困

  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9万辆和4.2万辆,同比下滑均超过五成,降幅分别为52.3%和50.4%;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2.32GWh,同比下降53%。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下行压力陡增,又面临全球车企的挤压。

  EV Sale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电动车注册量约为15万辆,同比下滑7%。EV Sales分析称,1月全球电动车注册量下滑主要是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从1月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排名看,宝马、特斯拉、雷诺品牌分别以1.3万辆、1.28万辆、1万辆位列前三。前十名中,比亚迪、上汽分列第六位和第七位,分别为7058辆和6450辆。而从全球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看,特斯拉Model 3 、雷诺Zoe、日产聆风分列前三,前十车型中未有国内自主品牌车型。

  欧系、美系、日系品牌在新能源车型布局的强势进场,让国内自主品牌在疫情下遭遇更大的压力。

  威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车单位用户销量在新能源市场占比达44%,而在新能源单位用户中,网约车和租赁占较大比重,分别为33%和30%。随着补贴大幅退坡,部分车企“左手倒右手”模式的获利空间所剩无几。而疫情期间,大众出行骤减,出于安全考虑,大众对于公共交通以及出租车、网约车的选择更加谨慎,出租车以及网约车行业沉寂。业内分析,共享出行需求的减少将降低纯电动运营车辆的增购需求,由此引发的车企资金链紧张,特别是造车新势力车企更是备受承压。

  此外,威尔森分析认为,从2019年开始,车企面临巨大的双积分压力,预测在2020年会有较大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缺口,由于历史积分的转移,真正的压力将从2020年之后逐渐爆发,这也将倒逼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

  3月6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下,今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容乐观。此前,乘联会初步判断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增速同比下滑达到80%,新能源车2月销量预测会有70%-80%的下滑幅度,比乘用车整体下滑幅度窄,这是特斯拉的销售数据上拉作用。

  政策“护航”危后有机

  过去几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等利好政策的刺激,自主品牌车企享受到了市场红利。而当补贴退坡之后,尤其是国外新能源车型纷至沓来,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面临不小的困境。突破困境既要提升核心技术,降低成本,又要扩大市场规模,实现销售价格逐步与用户需求接轨。

  其实,自主品牌也在加紧修炼“内功”积极自救。比亚迪近日透露研发的新一代“刀片电池”将用于汉EV,该电池在单位体积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锂电池提升50%。“刀片电池”属于磷酸铁锂电池,这被业内认为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再崛起。长安汽车3月5日线上发布的UNI-T车型,是首款搭载国产人工智能芯片的智能汽车,将于今年6月量产上市,展现自主品牌向高端智能化进阶。爱驰汽车3月3日发布了第一款纯电动智能轿跑SUV—U6 ion,蔚来启动EC6量产项目,预计今年9月交付。

  为提振汽车消费,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各地政府也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3月4日,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鼓励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点布局和建设。此前在2月26日,广州市发布相关举措,今年3月至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作出最高享受1万元补贴。佛山市也在2月初发布举措,对消费者购买新车给与补助金额2000元。

  崔东树认为,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实施的相关提振汽车消费举措,疫情过后汽车消费将迎来小高峰,一些限购省市的新能源车指标或得到加速释放。此外,新能源汽车消费会出现两大趋势,一是向高端车型需求增长,比如特斯拉车型等;另一方面中低端车型中,小微型代步车会迎来在非限购城市的增长需求。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