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特斯拉又有风波!A股港股汽车板块"遭殃"

2020-03-09 20:25:1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特斯拉又有风波!A股港股汽车板块"遭殃"

  中国基金报张雪

  近期特斯拉国内市场可谓风波不断。

  前有“扑朔迷离”的电池风云,后又被曝出国产Model3芯片“简配”,再加上美股走衰和马斯克回应的“火上浇油”,使得A股特斯拉概念几日大跌。

  截至3月9日收盘,A股特斯拉指数大跌6.71%,收报2944.38点,较2月25日最高3470.84点相比,不到十天下跌了500点。54只成分股中仅有3股呈涨势,其余全线飘绿。其中秀强股份、模塑科技、亚玛顿、新朋股份、得润电子、保隆科技、宁波华翔、常铝股份、东睦股份、银轮股份10股跌停。

  国产Model3深陷“简配门”

  3月2日,有车主在网络上曝出自己购买的国产Model 3整车控制器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标注上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随后,也有多位特斯拉车主发现,到货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搭载的是HW2.5芯片,而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芯片。搭载HW2.5芯片的Model 3车型无法识别“雪糕筒”(即交通隔离桩桶),仅有搭载HW3.0硬件的车才可实现。

  作为Model 3搭载的主要芯片, HW3.0芯片在图像处理方面是HW2.5芯片性能的21倍,同时负责提供FSD (全自动驾驶计算机)功能,是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过程中实现交通灯识别功能的核心。在特斯拉中国官网上,可以看到选装FSD功能价格是5.6万元,很多用户购买Model 3也是出自该原因。然而,特斯拉此番“货不对板”的举动,让车主感到备受欺骗,于是他们向3·15平台提起维权诉讼,以“欺诈消费者”为由向特斯拉上海公司索赔。

  面对诸多车主的投诉,特斯拉回应迅速。

  3月3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中国制造Model 3环评清单问题的说明”,解释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

  

  特斯拉方面表示,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已安装HW2.5硬件的车主,为其安排免费更换事宜。”上述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配件还不能及时供应,就算现在承诺给国产Model 3车主更换,也还需等一段时间。

  马斯克回应:“不关己事”

  对于特斯拉的快速回应,一些车主的怒火得到了安抚。但马斯克对此事的回应并不是息事宁人的态度,反而使中国消费者的怒火“烧得更旺”。

  3月5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称:“这些表达不满的车主实际上并没有选装FSD功能,如果选装了FSD功能,特斯拉会为他们免费升级为HW 3.0芯片。”同时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将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FSD更多的新功能。

  与之相对的是特斯拉中国官网上的正式公告。

  3月7日,特斯拉在官网上表示,所有搭载 “自动辅助驾驶电脑”2.0或2.5版硬件且已购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软件的车辆,均可免费升级硬件为“完全自动驾驶电脑”3.0版。且公司将会根据车辆所在地区和车辆搭载的硬件配置,按批次通知车主前往服务中心升级“完全自动驾驶电脑”,并逐步开放自助在线预约功能。

  目前,特斯拉的官网显示,北美地区已经开放“芯片升级”预约服务,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将在3月上旬和4月上旬开放预约,这也意味着中国地区的车主可以在4月上旬将车载芯片升级为3.0版。

  特斯拉新电池仍不无“钴”

  关于特斯拉自产新电池的消息近来一段时间搅得A股风云莫测、变化不断。

  先有牵手宁德时代至其股价暴涨,再有抛钴选锂之说使得钴股一泻千里、磷酸铁锂备受投资者青睐,后钴锂都被否决,超级电容再次站上风口。尤其是有色钴板块,自特斯拉自研新电池或将“无钴”消息一出,2月19日以来有色钴板块跌幅超过12%,个股更是多个多日跌停,走势惨淡。

  但是据最新消息,钴产品板块未来仍将可期。

  3月6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3批)中,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本赫然在列。根据备案信息,该版本续航里程达到668公里,比此前进口版的续航里程还多了4公里,而值得瞩目的是其储能装置种类为“三元锂离子电池”。

  这意味着,特斯拉国产长续航版Model3仍然会采用三元锂离子电池方案,不会完全抛弃对钴的使用。这也印证了此前业内的判断,三元锂电池目前主要采用NCA和NCM方案,由于CTP(磷酸铁锂)在能量密度上弱于NCA(镍钴铝),且由于NCM(镍钴锰)方案则更加成熟,安全性也更高,接下来相当一部分长续航车辆仍需要采用含钴的三元锂电池。

  得益于此消息,钴股终于看到曙光,有些许回升。华友钴业今日盘中最高涨幅4.99%,寒锐钴业今日盘中最高涨幅3.10%。至收盘,华友钴业涨0.42%。

  比亚迪领跌A港双股汽车板块

  对于特斯拉近来的强劲势头,其对手比亚迪则是压力重重。

  继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首度赶超比亚迪之后,今年2月,特斯拉又从比亚迪手上夺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冠军的宝座。

  根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最新发布的2020年2月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今年2月国内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约为1.19万辆,同比下降77.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搭载的动力电池装机量523MWh,相较于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的产量为3898辆,占比份额超3成,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榜首,倍超比亚迪的1708辆,也与其他车企拉开巨大差距。

  且比亚迪3月6日所披露的销售快报显示,比亚迪2月份汽车销量5501辆,同比下降了79.5%,上年同期为26833辆。其中,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2月销量2803辆,同比下降了80.6%。1~2月份,比亚迪累计销售30674辆,同比下降57%。

  肺炎疫情确实给比亚迪以及各大车企带来了巨大打击,复工慢、零件供应短缺、消费者购买热情降低等多方面因素,都使得2月车企销量断崖式下跌。上汽集团下降54%,北汽新能源下降59%,亚星客车下降55%,更有海马汽车销量同比下滑93%,2月生产量为0。

  各大车企惨淡的2月销售数据也反应到A股上。果然今日()开盘,A股和港股汽车股全线下挫,比亚迪更是领跌两市汽车板块。

  截至3月9日收盘,A股比亚迪(002594.SZ)跌9.04%,报59.45元每股,最新总市值为1621.88亿元人民币。较2月26日75.69元每股的最高点,不到十日市值蒸发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而港股比亚迪股份(1211.HK)跌8.62 %,报44.00元每股,最新总市值为1200.38亿港元。

  此外,A股汽车板块33只成分股全部走跌,其中宁波华翔、均胜电子跌近10%。

  而港股汽车板块23只成分板块22只走跌,除比亚迪外,北京汽车、正通汽车和广汽汽车跌幅超7%。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