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风险、避险资产轮番熔断,华尔街基金经理怎么看?

2020-03-11 14:10:19 第一财经

  风险、避险资产轮番熔断,华尔街基金经理怎么看?

  周艾琳

  未来美股很可能会持续波动,这主要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整体防护意识仍有待加强。

  “过去这两周真的是太难了。”这是一众华尔街人士的心声。近期,风险、避险资产轮番熔断诠释了近日全球市场的高度不确定性。

  北京时间3月10日下午1时左右,早前疯涨的美债开始下挫,下午1:30左右美债期货竟在暴跌后触及熔断。

  到当日晚18点左右,作为美股的先行指标,美股三大股指期货持续拉升,标普500指数期货涨近5%至2879点,触发向上熔断交易限制。截至3月11日凌晨收盘,美股集体收涨近5%,不过截至中午,美股期货又开始转跌。

  但也就在3月9日,美股暴跌,历史上第二次触及了一级熔断机制。当日,全球市场被一场“完美风暴”席卷——在两周累跌已超12%后,美股开盘当日再暴跌,标普500指数跌7%,触发一级熔断机制,当日早些时候油价闪崩30%。这一连串多米诺骨牌的倒塌不禁令市场感到仿佛2008年危机重演。

  究竟华尔街人士如何看待全球市场的风云突变?对于中国资产的韧性有何见解?

  华尔街明星基金经理、阿尔杰(Fred Alger)资管执行副总裁张韵(Amy Y.Zhan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金融危机尚不至于,但全球“震荡市”或将维持一段时间。

  “美国经济(就业、消费)至少目前还可以,且从长远来看,低利率对成长股是利好的。之所以美股一度暴跌、甚至触及一级熔断,油价暴跌是主因,而各界又将油价的暴跌与高收益债或承压的预期联系在一起。”她称。

  早年,张韵曾从事资本结构套利(Capital Structure Arbitrage)方面的交易和研究, 资本结构套利有时也被称为信用套利(credit arbitrage),是指利用公司的负债与其他证券(例如权益)之间出现的错误定价关系,因而对信用债颇有研究,她提及,油价一度暴跌,对于美国页岩油产业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坏消息,去年该行业已经处于困境。美股和美元高收益债券市场将首当其冲。

  也有机构认为,引发全面衰退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所谓的“信贷紧缩”。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经济活动的暂时下降(美国能源生产商受油价急遽下跌影响),公司会面临短期流动性枯竭,虽然其中期偿付能力仍然良好,但若这类公司无法取得短期融资,他们将面临破产风险,而可能引发滚雪球效应。

  “我也常说‘杠杆是致命的’(leverage kills),因而避免投资能源企业,尽管其估值位于低位。”张韵表示,在当前情况下,低杠杆、高成长的公司面对衰退将更具韧性(recession-resilient)。之所以估值位于低位的“价值股”近期走势仍较为疲软,也与其资本密集型、高杠杆的属性不无关系,相对而言部分中小盘股的优质成长公司会表现更好。

  此外,张韵提及,另外两大导致市场持续波动的原因就是,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整体防护意识仍有待加强。

  就不确定性而言,次贷危机是系统性的冲击,但此次的问题在于,哪怕中国已经控制住了疫情,但疫情开始在海外扩散,各类活动会议、商业差旅、个人旅游都或搁置,其影响目前尚难估算。此外,为应对上一轮的危机,各国严重透支了体力和政策工具。当年发生欧债危机的成员国,除爱尔兰以外,现在其他国家的债务占GDP的比例比2010年、2011年还要高。

  就防护意识来说,值得一提的是,市值553亿美元的美国大型药企渤健公司(Biogen)于2月26-27日在波士顿市中心召开一场年度战略会议,175人(包含投资人、研究员等)参加,4名会议参加者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据报道,在会议上有很多人互相握手、近距离接触,而在会议结束后,很多人有感冒症状,确诊感染了流感。公司已通知所有参加会议的人员3月16日之前在家办公。这也导致参与该公司会议的人员所在公司开始考虑“在家办公”的选项。

  张韵认为,这类案例在美国并不算个例。不过,近期多家华尔街顶级投行头已取消了任何见面会议,而是以电话会议的方式进行。同时,对所投公司的调研、会见管理层等都尽量以线上方式进行。

  经历了一波美股暴跌,且疫情仍在发酵,机构也都纷纷在进行投资策略的更新。在张韵看来,未来远程医疗仍有较大前景,尽管估值已然不低,且在线会议、在线游戏等也会在疫情下受益。

  在美股大幅下挫后,经历了十多年的牛市的美股逼近技术性熊市,由流动性盛宴、公司股票回购推动的全市场大涨可能会出现变化,张韵也认为,震荡过后,一切还会回归基本面,未来将是选股者的市场。

  同时,在她看来,A股近期的韧性也令人印象深刻。由于疫情最早在中国发生,且防控及时有效,尽管中国经济也会因严格的防控措施而受到影响,但中概股可能有望最早复苏。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