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武汉多家车企获准复工,工人返回生产线依然有难度

2020-03-11 15:48:13 第一财经

  武汉多家车企获准复工,工人返回生产线依然有难度

  唐柳杨

  武汉多家车企获得复工批复不等同于立即恢复生产。

  3月9日,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及相关约200家零部件供应商,获得武汉市开发区(汉南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申请的批复。

  不过,东风汽车集团内部人士今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获得复工批复不等同于立即恢复生产,武汉市及湖北省内多个地市仍旧处于全城封闭状态,多数本市员工难以离开小区返回办公场所,绝大多数外地员工还滞留在当地没有返回武汉,整车制造上下游产业链的生产、物流都没有恢复,目前所说复工更大程度上是做复工前的准备,真正意义上的复产可能要等到4月份。”

  按照此前湖北省防疫要求,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复工,东风汽车集团与主管部门协调,实施分阶段、分区、分时有序复工。当前东风本田和东风乘用车公司获得了复工批复,神龙汽车和东风雷诺也提交了复工申请,但尚未收到同意复工的批复。

  东风雷诺相关人士表示:“复工时间由主管部门和东风汽车集团统筹安排,考虑到防控需求,目前是局部、分批次复工,东风本田体量比较大,因此优先安排在第一批次复工。”

  第一财经记者多方求证获悉,武汉市多数小区尚处于封闭状态,居民出入需要得到社区同意。此外,武汉市公共交通未完全开放,私家车没有通行证无法上路行驶。

  “第一步是先出小区,出了小区你才能到办公场所。现在人还不能出小区,车还不能上路,许多边界条件还没解决,包括武汉市以外、湖北省外的员工如何回来,都要一个一个去沟通解决。”东风汽车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真正意义上的复产可能要等到4月份。

  东风汽车集团的外地员工,同样面临着出行受限和交通管制的难题。

  居住在湖北襄阳的一名东风汽车集团员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返回武汉有三个步骤:第一是在居住地对应级别的疾控中心开具接触隔离观察的健康证明,第二是由东风汽车开具员工返回武汉工作的接收函,第三是襄阳市卫生部门开具健康证明,三个步骤完成后才能离开。

  他从今年1月23日起在襄阳家中自我隔离至今,最近数次联系县疾控中心开具解除隔离观察的健康证明,都被拒绝。

  东风汽车集团湖北省总产能约为240万辆,其中175万辆位于武汉。根据此前东风汽车披露的信息,大约有4万名员工在春节期间离开武汉返回老家,其中超过一半为生产线工人。东风汽车集团湖北与武汉生产基地的复产进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地员工的回流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共有1500多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它们不仅为湖北省的汽车公司配套,还是全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这些公司持续性停产已经影响到湖北之外的汽车公司。

  如一汽集团共有6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位于湖北,由于零部件供应不足,一汽集团所属的一汽解放、一汽轿车、一汽大众等多家分子公司被迫停产待件。在多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协调之下,一汽轿车复工复产急需的第一批汽车零部件于3月9日通过铁路运达长春。

  日产汽车共有800多个零部件供应来自湖北,由于零部件断供,2月中旬日产汽车关闭了日本西南部九州的部分生产线。IHS Markit市场研究表明,如果湖北的汽车零部件工厂到3月中旬还未复工,日产第一季度的预计减产170万辆。

  今日中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一期通告,明确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关于武汉市企业复工安排为,与居民生活、疫情防控等密切相关企业可以复工复产,“对全国、全球产业链配套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在防控措施到位、防控责任落实的前提下,按程序批准后可以复工复产”,“其他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20日24时前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关注的人员流动问题,也明确武汉市以及省内其他高风险地区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可与省内流入地采取“点对点”运输方式安全有序流动。

  “逐步有序恢复,复工复产的安排、人员流动上比之前清楚了不少,这是到目前为止最好的消息。”东风汽车集团内部人士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