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复牌首日涨逾7% 锦州银行百亿定增能否脱困

2020-03-12 07:47:02 北京商报

  复牌首日涨逾7% 锦州银行百亿定增能否脱困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在停牌3个多月后,锦州银行终于恢复H股买卖。3月11日,锦州银行以停牌时的2.43港元/股开盘,但截至午盘收盘无一股成交。不过临近午后收盘,该行股价急速回升,收盘价报2.62港元/股,上涨幅度达到7.82%。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复牌首日股价上涨,但是资本充足率和资产质量待改善仍是该行面临的难题,要想真正回归正轨还需要经历较长时间。

  此番停牌始自于2019年12月27日。锦州银行彼时公告称,由于该行正在筹划的资产重组及内资股增资扩股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该行股价异常波动,该行的H股和境外优先股于2019年12月27日起暂停买卖。

  对于复牌首日股价上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分析称,锦州银行复牌首日上演反转大戏看似报喜,但是实际成交量非常小,当日只有12.36万港元的成交额,只是少数人交易,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H股复牌也意味着锦州银行的资产重组和增资扩股方案尘埃落定。3月10日晚间,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方汇达”)与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金控”)以现金认购共计62亿股新内资股,募集资金净额预计120.9亿元,拟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其中,成方汇达拟认购锦州银行52.7亿股认购股份,辽宁金控拟认购9.3亿股认购股份。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锦州银行总股本将达到139.816亿股,成方汇达所持股份占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的37.69%,位列第一大股东;辽宁金控持股比例为6.65%,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前入股的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份均被摊薄,分别占总股本的6.02%、3.61%。

  据了解,成方汇达成立于2019年5月15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目前尚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股权穿透后,成方汇达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持有,但是其全部经济利益及其投票权均由央行持有及控制,不被视为中国信达的附属公司。辽宁金控成立于2019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为200亿元,由辽宁省财政厅全资拥有。

  对于复牌首日表现以及定增情况,锦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定增及复牌相关情况以该行公告为准,后续若有新动态会及时向公众发布。

  官网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于2015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注册资本为77.82亿元。在2013年至2017年的数年间,锦州银行业绩一直维持高速增长,据测算,2013-2017年的五年时间里,该行营收增长3.79倍,净利润规模从2013年的13.55亿元增长至90.9亿元,增长约5.71倍。直到2018年半年报时,该行1-6月实现净利润规模还高达43.4亿元,同比增长7.7%。

  而这样的“风光”在2019年3月底戛然而止。原定于2019年3月29日公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而延迟刊发;5月14日,锦州银行再次发布公告称,根据可得资料,难以合理准确地给出审核工作的预计完成日期;5月底,该行核数师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辞任,锦州银行董事会决定委任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该行新任核数师,以填补辞任后的空缺。

  在年报爽约百余天后,锦州银行2018年报终于在2019年8月30日姗姗来迟,该行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93亿元,较2017年的89.77亿元下滑了151.2%。随后,该行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该行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99亿元,同比下滑123.6%。资产质量也加速恶化,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不良率高达6.88%,比2018年末上升1.8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滑至105.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至5.14%,均低于监管要求。

  在业绩陡降等经营困境下,锦州银行寻求自救,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更换领导班子等措施来化解风险。2019年7月,该行宣布向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部分该行内资股。同年9月,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62亿股新内资股;当年11月,该行12位董事的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批准。

  定增等自救措施能给锦州银行带来哪些变化?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定向增资会给锦州银行的资产结构和资本充足率带来显著改善。据粗略估计,定增完成以后,该行不良率可能下降至4%以下,资本充足率可能至少提升1.6个百分点。如果再结合资产重整、坏账核销等一系列措施,该行有望恢复到能够持续经营的标准。同时,众多实力机构以及地方国资的参与,也使得该行的整体信用水平得到重整。未来能否实现二次腾飞,更多取决于能否采取更为稳妥的经营战略、找准自身的市场定位以及风控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而真正走出困境还需要经历较长的时间。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