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疫情后刺激消费政策有望出手 车市能否再现“非典”后的逆增长?

2020-03-12 08:35:53 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后刺激消费政策有望出手 车市能否再现“非典”后的逆增长?

  每经记者 黄辛旭

  2月26日,北京市2020年第1期小客车指标申请配置结果公布,约2796人抢一个普通小客车指标,新能源指标新申请者需要再等待9年。

  “这是我摇号的第7年,还是没有中签。这次疫情后,感觉公共交通不安全,我更需要一辆车了,希望下次好运。”周东(化名)无奈地说。

  与周东有着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新冠肺炎疫情后,他们购车的愿望更加迫切。这让不少人看到了后续车市增长的希望,因为“非典”疫情出现的2003年,全年车市出现34.21%的同比正增长。政府层面已经开始传递出刺激汽车消费的信号。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文指出,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这次的疫情和‘非典’疫情相比有很多相似之处,短期内车市受到了影响。但疫情会刺激一部分人提前购车,后续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一波行情。但相比2003年,现在整体购车需求要低很多,因为中国的汽车普及时代已经结束了。”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中德诺浩汽车教育研究院院长孙勇认为,疫情后车市仍需较长时间恢复。

  业内观点

  “非典”后强反弹难现

  2003年,受“非典”疫情影响,当年的上海车展提前结束,车企发布会取消。历史仿佛在重演。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北京车展宣布延期,车企纷纷转战线上举行发布会。

  回顾2003年全年,我国汽车销量约为439.08万辆,同比增长34.21%,其中轿车销量约为197.2万辆,同比增长75.3%。当时,消费者认为私家车能够减少与他人接触,进而减少被“非典”感染的风险,所以纷纷购车。基于此,有观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过后,车市也将出现小阳春。

  但有更多的人持不同观点。“疫情对整体经济带来了冲击,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大,消费者购买能力下滑,这不利于汽车销量增长。”孙勇称。

  回顾2003年,国内汽车市场正值上升期,我国汽车保有量仅为2400万辆。但2020年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上升至2.6亿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疫情结束之后,中国车市难以出现2003年‘非典’时的反弹趋势。原因在于2003年汽车普及率相对较低,购买的需求在相对较低的基数下爆发,所以反弹趋势明显。”

  这意味着车市会出现反弹,但难以出现2003年“非典”之后的爆发性增长。孙勇表示:“2020年中国车市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乐观估计,全年汽车销量约在2320万辆,比2019年下滑10%。”

  市场观察

  细分市场将出现波动

  “车市大盘虽然不会出现爆发性的行情,但短时间内,局部细分市场还是会有一定的需求。”孙勇认为。

  某合资车企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汽车销售终端到店客流基本为零,不过这次疫情让很多无车家庭意识到有车的重要性,预计疫情结束后会出现一个购车小高峰。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刚需用户所占比例较少,有车一族的换购需求逐渐成为消费主流。具体来看,国内的汽车消费或将呈现出不同的地域性特征。

  “升级换购需求占比约超过30%,这部分市场主要还是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换购的产品逐渐高端化,所以,在一二线城市,中高端产品是个机会点。”上述合资车企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21日,广东省政府发布《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与一线及限购城市相比,更多人认为三四线城市更有消费潜力。“一二线限购城市的居民购车需要国家来增加限购指标,限购的开放节奏将决定限购城市汽车市场行情的节奏,非限购城市和三四线车市相对比较有潜力。”孙勇说。

  上述合资车企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我国汽车消费的基盘很大,汽车新购需求的比例约25%左右,这意味着汽车新购需求的绝对数量也不少,这部分市场主要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

  不同地域的汽车需求不同,也意味着汽车产品消费结构或将发生改变,哪个细分市场受到的波及最大,业内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上述合资车企相关负责人认为,部分使用公共交通的年轻人,可能会提前购买入门级车型,十万元左右的入门级车型的需求可能会短期提升。但孙勇认为,汽车消费进入置换时代,中高端产品将更受消费者青睐。

  车企现状

  目前主要是“活下去”

  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为了稳定汽车消费,业内近期呼声不断,希望能有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出台。

  目前,已有地方层面开始推出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如,2月3日,佛山市提出鼓励国六标准排放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5000元不等,该政策将自3月1日起正式实施。2月21日,广东省发布相关文件称要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2月20日,商务部也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等举措。

  “国家层面的政策可能很快就要出台,这些举措将会是多方面的。适当增加限购城市的号牌应该会在其中。此前,减免购置税政策的效果很好,不知道是否会再次实施。”孙勇认为,这两项政策的刺激效果更为立竿见影。

  不过,上述合资车企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主机厂非常希望国家或地方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有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但汽车产业具有周期性长的特点,国家或地方政府在制定或出台汽车产业消费政策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对汽车产业长期性的影响。”

  “政策一旦取消,可能又会对车市产生影响,因为提前释放了一部分购买力。但是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活下去,车市需要稳住,车企和经销商需要生存。”孙勇说。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