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工信部人工智能支撑疫情防控平台上线 同盾科技两产品入选

2020-03-12 14:15: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2日电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人员物资管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了强大支撑。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发布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倡议人工智能相关学(协)会、联盟、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指导、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建设的“人工智能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平台”上线,同盾科技“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企业风险人员监控与预警系统”及“智能疫情回访机器人”入选该平台。

  “同盾智能疫情回访机器人”,由同盾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基于同盾“赫兹”平台开发,并免费向各级政府、卫健委机构、基层社区等相关疫情防控机构开放。

  同盾智能疫情回访机器人借助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及对话管理等技术,目前可提供流动人员筛查、本地居民排查/回访、消息通知/宣传教育三大场景的外呼服务。

  此机器人适用于重点人群筛查、疫情防控和宣教工作等场景,可协助政府部门更好地了解所属人员的具体情况,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此产品此前就已入选社科院企业抗击疫情责任报告战役案例。

  “企业风险人员监控与预警系统平台”基于企业疫情防控数据和网络发布的公共信息,比如疫情小区、疫情交通班次等,通过平台适配套件、知识抽取组件、ETL调度等功能,完成数据对接、数据清洗、知识抽取、知识融合和知识存储等步骤,从而构建出企业员工有关地点聚集性的知识图谱。

  系统会定时收集相关部门会公布有疫情的小区和交通班次信息,一旦发现有员工在疫情的小区居住或者乘坐了有疫情的班次,系统会发出告警。然后通过云图的可视化的知识展示,疫情小区和班次的相关员工以及相关员工关联的员工就在图谱上一览无余的呈现了,另外再加上丰富的定位、筛选、布局、时序演化、关系挖掘、地址聚类等智能分析功能,进一步帮助防控人员作出高效准确的决策。

  疫情当前,同心协力必能快渡难关。除了给予物资和财务上的援助以外,同盾科技一直以最快的响应速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向最需要的地方研发和投放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做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技术保障工作。

  同时,在各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更多适用于疫情防控不同场景需要的人工智能产品开始落地应用,无论是在加速前期的疫情科研攻关,还是协助一线的疫情诊疗和现场防控,以及后端的信息化平台搭建,都已经出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和解决方案的身影,并且取得了切实的应用效果。(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