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又有酝酿降首付,陕西宝鸡15条措施稳发展

2020-03-12 20:05:46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又有酝酿降首付,还是商业贷款!陕西宝鸡15条措施稳发展,此前首个“降首付”城市被约谈

  又有一地琢磨着疫情期间降低购房首付。

  3月12日,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了《宝鸡市住建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涉及土地出让金保证金缴纳比例、土地出让金分期支付、信贷支持、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的内容,共包含15条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在银行信贷方面,《措施》指出,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提高至50万。据悉,宝鸡是首个鼓励商业银行降低首付比例的城市。

  宝鸡15条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住建行业各项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3月12日,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了15条《措施》,具体包括:

  

  其中,第12条明确,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提高至50万。那么,宝鸡的楼市表现到底如何?

  (数据来源: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库存报告)

  基于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库存报告相关数据,2019年宝鸡房地产市场呈现了两个特点:首先,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供大于求的关系,其中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740万平方米,而成交面积为371万平方米,供求矛盾恶化自然容易增加库存压力。其次,房价走势温和,其中在2019年年初市场淡季的时候,1-2月份的房价分别为每平方米6229元和6603元,而到了第四季度房价反而比较低迷。

  降首付的做法或成为趋势?

  众所周知,降低首付可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刺激购房需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使得购房的门槛明显降低,购房的压力明显减少,自然能够带动更多购房者积极入市。

  “宝鸡的政策还没有明确具体降低幅度,预计后续银行监管部门会结合近期楼市情况积极调整。”严跃进说,从大趋势看,商业银行当前资金状况是比较不错的,这也为各类贷款的发放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客观上说,商业银行在各类贷款中更偏好房地产业务,所以一旦银根松动,那么本身就会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按揭贷款。“类似政策下,预计后续住房消费需求得以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也有望止跌反弹。”严跃进表示,宝鸡的政策也使得近期个别商业银行降低首付的做法再次受到了关注,此类降低首付的表述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在此之前,市场也传出浙商银行将房贷首付比门槛从30%降到20%,湖州银行开始施行首套房首付降至二成、二套房降至三成政策,但均遭到银行方面否认。

  早在2月2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多项稳楼市政策,包括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由30%下调为20%,但很快就被约谈,因其被认为是第一个真正“降首付”的稳定房地产政策,引起了社市场关于“放松调控”的解读和炒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最关键和核心的政策依然是房贷政策,特别是首套房的首付、二套房的认定标准。

  房住不炒的红线不能碰

  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已有超过60个城市出台了稳楼市调控政策,但在调控政策中,第一个宣布“降首付”的驻马店市及“解禁商住类项目”的广州均纷纷撤回文件。

  除了政策“一日游”,最近微调的楼市政策也“五花八门”,例如东莞设定房价“涨跌板” 防涨不止跌。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 《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管理的通知》,取得预售许可证或现售备案证书180天后,对未售出房屋的申报价格进行调整,调高幅度不超过5%,调低幅度不限。

  3月11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房地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一系列复工、复市举措,除了允许视疫情防控情况现场开盘、开放线下售楼处,还推出多条措施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

  在央行多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后,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近日也再次强调,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他还强调,要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建立和完善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房地产调控体制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疫情之下地产行业要纾困,但纾困是有边界的,房地产项目各环节(开工、缴地价款、纳税、交付等)的履约可延后,困难群体的按揭月供可以延后,但“房住不炒”的红线不能碰。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