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2月乘用车产销为0,5.3亿到期债难兑付,力帆能撑多久?

2020-03-13 12:14: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3日电(付玉梅)3月12日晚间,力帆股份连发2条公告。一条为2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月力帆乘用车销售和生产数量均为0。另一条为《关于“16力帆02”公司债券第二次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16力帆02”公司债券到期日为2020年3月15日,到期全额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双重夹击”下力帆还能撑多久?

  2月产销为0,“老本行”数据亮眼

  据产销快报数据,今年2月,力帆乘用车产量和销量均为0;1-2月,力帆乘用车累计产量为158辆,其中传统乘用车143辆,新能源汽车15辆,分别同比下降98.54%和95.38%;累计销量为70辆,其中传统乘用车55辆,新能源汽车15辆,分别同比下降99.47%和96.74%。

  不过,曾凭摩托车起家的力帆,此次“老本行”的产销数据亮眼。数据显示,2月力帆摩托车销量43569辆,同比增长101.96%。1-2月摩托车累计销量97477辆,同比增长25.29%。此外,力帆股份摩托车发动机和汽油通用机销量1-2月也分别同比增长7.06%和13.77%。

  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车企在2月都按下了不同程度的“暂停键”,产销均受影响。据力帆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力帆汽车已于2月25日正式复工。而力帆摩托官方微信公众号于3月7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力帆摩托已于2月22日已复工,并累计已接到国内外近5亿元的订单,集团上下都在加班加点,保证订单的及时交付。

  不过,力帆采购部门负责人透露,受疫情的影响,目前摩托车和通机的供应商复工率还很低,配件供应仍困难重重。

  陷债务危机,评级再下调

  3月12日晚,力帆股份还发布了《关于“16力帆02”公司债券第二次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16力帆02”公司债券到期日为2020年3月15日,而公司根据目前资金筹措情况,到期全额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据悉,“16力帆02”公司债券于2016年发行,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1亿元。公告显示,截至目前,“16力帆02”公司债券余额为5.303亿元,债券利率为7.5%。

  据Wind数据,力帆股份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分别只有0.51和0.43,而行业均值分别为1.14和0.98,也意味着力帆的偿债能力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力帆方面表示,因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为做好本期债券兑付工作,公司已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目前正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筹措兑付资金,但受行业、疫情、诉讼等综合因素影响,资金筹措面临多重困难,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正积极与债券持有人沟通协商。

  由于信贷违约风险过高,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已将力帆股份评级下调。据力帆股份3月5日公告,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前次的“AA-”调整为“BBB”,同时“16力帆02”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也由前次的“AA-”调整为“BBB”。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16力帆02”信用等级也被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被认为“四面楚歌”,力帆还能撑多久?

  国泰君安证券出具的《公司债券重大事项的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显示,四大因素导致力帆股份本期债券到期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包括公司业绩下滑、债务规模较大、多项债务到期面临诉讼、可用资金短缺。

  据力帆股份发布的产销快报,2019年,力帆累计生产1.86万辆传统乘用车、2888辆新能源汽车和60.92万辆摩托车,产量分别同比下降78.68%、71.12%和12.94%;累计销售2.25万辆传统乘用车、3091辆新能源汽车和60.85万辆摩托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75.52%、69.49%和9.95%。

  力帆股份称,受国内汽车行业大环境影响,以及资金紧张的制约,公司汽车业务受影响,收入大幅下降。

  力帆股份2019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52.34亿元,同比降幅2068.77%。

  诉讼缠身更加剧了力帆股份的财务危机。据力帆股份2019年7月公告,公司(含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涉案金额合计14.23亿元。而11月7日,力帆股份又称,公司累计诉讼(仲裁)金额新增8.07亿元,合计22.30亿元,上述金额均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等额外费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力帆股份已落入“四面楚歌”的境地。曾经,力帆股份成为A股首家民营车企,其创始人尹明善也曾位列重庆首富。创立近30年,一路“跌落神坛”,力帆如今的形势让人唏嘘。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现在的汽车市场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力帆起家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今产能已严重过剩。而力帆却一直没有注重研发投入,尤其是在最近的十年内。好比国内车联网刚兴起时,一个比较大的亮点是语音投入、导航地图等,那时的力帆仍把力量集中在生产低价车上,没有进行产品布局。随后,智能网联的多个风口力帆都没有动静,又因车型‘山寨’而被诟病。没有及时跟上汽车潮流的演变,是力帆的致命问题。”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