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徐洪才:应对全球金融动荡,降准降息应在考虑之列

2020-03-13 17:29: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3日电 题:《徐洪才:应对全球金融动荡,降准降息应在考虑之列》

  作者 徐洪才(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开盘五分钟后,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超过7%,再次触发了熔断机制,导致美股停盘15分钟。恢复交易之后继续下跌,收盘时的标普、纳斯达克、道琼斯等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9%。欧洲情况更糟,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X30指数跌幅均超过12%,伦敦富时100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意大利MIB指数,跌幅近17%。

  面对全球金融动荡陡然升级,各国央行紧急采取救市举措。当地时间3月12日,在交易时间,纽约联储银行带头临时实施3月期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至少5000亿美元流动性;13日将继续实施至少5000亿美元的3月期及1月期回购操作各一次。美联储宣布将为市场注入至少1.5万亿美元流动性。欧洲央行保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也表示准备投放流动性维护市场稳定。

  这一次股市剧烈震荡,就其原因来看:一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开来,未来对全球供应链冲击和对世界经济影响短时间内还难以估计。另一个原因是沙特和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两者叠加,引发了空前的市场恐慌情绪。受此冲击,全球大宗商品全线下挫,美国国债价格飙升,避险情绪和恐慌指数也在大幅飙涨。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美联储的紧急性政策并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未来几天,全球金融市场可能还将延续震荡模式。但随着各国救市政策加码,市场也一定会止跌企稳。其中,最先稳住的应该是A股市场。原因有三:首先,中国和全球的疫情周期是错位的,中国已经接近尾声,但美国和欧洲却刚刚开启。其次,A股市场的估值一直处于低位,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第三,美元贬值,全球资本可能加速流入中国,人民币将成为全球避险资产的重要选择。

  疫情在全球蔓延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第二波冲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而言,全年外贸规模稳定在30万亿人民币。全球商品流动和人员来往受到疫情的限制,外贸、外资必将受到冲击,中国的就业、税收和经济增长都将受到负面影响,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从政策面上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同时两眼向内,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巩固前期复工成果的基础上,已出台的鼓励消费、扩大投资的政策都要加快落实。要把受疫情影响暂时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出来,加快推进七大领域的新基建投资项目的落地。

  从央行货币政策来看,全球开启大水漫灌模式,我们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但要提高政策灵活性。在市场信心受挫的背景下,市场急剧动荡引发的直接后果就是流动性风险。因此,央行要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准降息等政策工具都应在考虑之列。展望未来,世界经济金融还将面临新的风险,我们要做好应对预案,以便快速做出反应。(中新经纬APP)

  徐洪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